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市应急管理局】五项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0-03-25 10:42     来源: 峨眉山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当前,距离清明时节越来越近,届时,民间祭祀、游人踏青、春耕生产等户外人为活动和野外用火现象将日趋增多。加之,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我市五项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强化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一、强化思想认识,确保责任落实

2019年12月27日,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对2020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贯彻落实好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及省、乐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的要求,全力抓好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3月23日,清明节来临前,再次召集各乡镇分管同志和工作人员就节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深入全市各个有林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会共11场,制作宣传手袋、小方巾、宣传单、宣传册共22000余张(个),利用乡镇集市“摆摊”宣传,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须知》500份、《致社会各界防控森林火灾的倡议书-全面行动 文明祭扫 积极防范森林火灾》600份,同时转发市森林防火微信工作群,要求各单位组织张贴,并将《须知》《倡议书》转发各单位工作群、亲友群,家庭群,做到能发尽发,使群众能知尽知。

疫情爆发后,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相对固定、流动性不大的有利时机,通过电视、广播、宣传车、微信等方式,推进防火知识、避险常识、野外用火法律法规进林区、进社区、进乡村,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科学扑火意识,形成全社会人人重视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补齐短板弱项

进入高火险期以后,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持续开展巡回督查,共计发现问题4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再次清查摸底森林火灾防护物资,全面了解全市森林火灾防护物资储备情况,并收集汇总各乡镇、市林场欠缺物资。督促国电峨眉山分公司、乐电峨眉山分公司开展全市林区输配电线路及其沿线设施森林防火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线路189条,长度343公里,变压器1477台,发现隐患40处,整改隐患40处。

四、强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火灾

“2.12”红原县草原火灾发生以后,我市深刻汲取红原火灾教训,不断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措施,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一是紧抓重点区域。峨眉山风景区、国有林场、集中成片林区等重点区域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值班值守,重点盯防、重点监控,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携带火源进山入林;林区内或邻近林区的居民点、加油站、输配电设施等重要部位增加巡护力度和巡护频率。二是紧抓重点关口节点。各乡镇(街道)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同时,在进入重要林区的出入道口设立防火检查点,严格检查进入车辆和人员,无关人员一律劝返、禁止入山。确需入山人员统一留存携带的点火工具,严格落实警示提醒和信息登记。三是紧盯重点人群。加强春耕春播烧荒、旅游踏青、上山采摘等用火行为管理;对痴呆傻智障等防火重点人群由属地政府督促监护人的落实监护责任,实现人盯人全覆盖。四是依法严查重处。对违法违规在林区野外用火等行为和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重处理。

五、强化值班值守,科学处置火情

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各级领导重要批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组织开展防灭火工作。一是统一指挥。疫情防控期间,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严禁群众自发组织扑火,属地政府第一时间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待确认情况及得到明确指示后再进行处置应对。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及时汇报灾情。严格执行领导带队,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值守人员进一步熟悉值班工作规则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