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部门动态
【市工业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
发布时间: 2018-11-15 04:41     来源: 峨眉山市工业中区管委会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2018年我委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18年,我委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制度,即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实际工作中,我委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备案以及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认定不准的,及时请教法制。同时,今年我委按照要求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上报法制办。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内部的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都公开。坚持和健全了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载体,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为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由党群工作部负责向服务对象发放了。

四、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一是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了法律学习培训,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二是大力宣传依法治市。通过QQ群、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园区向企业宣传各类法律知识。

2、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按照行政机关设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我委聘请了法律顾问,保障经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