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苔米读书社“好书荐读”——《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发布时间: 2020-02-25 02:57     来源: 峨眉山市教育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1

推荐书目:《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推荐年级:二、三、四年级

本期推荐人:冯艳霞老师

苔米芬芳,悦享书香

好书伴成长,智慧你我他!

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们,你们好!

欢迎加入“苔米读书社”。我是和你一样,喜欢阅读的朋友——冯艳霞老师。

在老师为大家推荐书之前,我们先来读一读这首脍炙人口的《节气歌》。

2

当你在春分仰望北斗七星时,当你在夏至看到影长的变化时,是否感叹过大自然的神奇呢?这些自然界变化的秘密就藏在今天老师要给大家推荐的这套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中。

3

这套绘本把一年中的二十四个节气分为了《春》《夏》《秋》《冬》4卷,每卷6个节气。它虽然是一套自然科普绘本,却并不枯燥乏味。因为书里有一位可爱的主人公牙牙。

她原本生活在城市,来到乡下的爷爷奶奶家,这里的生活既陌生又亲切,每天都有很多好玩的事可以做,牙牙在这里体验到一年里二十四节气的变化,渐渐听懂大自然母亲的语言

4

读了这套绘本你就会像牙牙一样懂得(PPT、)“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芒种麦登场,秋耕紧跟上”;你也会明白“春分燕归来,白露燕南去。

5

这套绘本还有一个亮点,书中用精美的图画呈现出迷人的田园风光、美好的农村生活、热闹的劳动场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面一定会唤起我们心中至真至美的感受。同时,这套书还在每一个节气配上了一些小诗。“立春”时读到了王安石的《元日》;“夏至”时欣赏到刘禹锡的《竹枝词》;“寒露”时又走进了白居易的《池上》;“大雪”时领略到了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这对喜欢诗词的你们来说定会是一场美妙之旅。

6

让我们用它来观察世界,把自己融入大自然变化节律中去,一起来读读《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吧!

每年的21820日,就是一年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正值雨水节气,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

雨水代表冬季干燥少雨的天气已经结束。从雨水开始,下雨天渐渐增多,万物开始萌动。虽然雨水时节气温开始升高,但冷暖变化还是很大,容易生病。所以古人告诉我们“春捂”。雨水节气,春姑娘带来了淅淅沥沥的春雨,大地湿漉漉的,享受着一年里的第一次沐浴。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唐代大诗人杜甫就写下了一首《春夜喜雨》。

7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带着我们观察世界,在它的引领下我们会把自己融入大自然变化节律中,去感受这个神奇的大自然!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宣传片吧!

无论是在城里还是在农村生活,我们都是自然的孩子。二十四节气,是大自然母亲说给我们的语言!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民数千年的智慧的结晶,二十四节气更是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盛宴。让我们捧起《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一起来一次快乐之旅吧!

作者冯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