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面对疫情,用“心”守护——峨眉二中抗疫心理调适指南之亲子沟通篇
发布时间: 2020-02-25 02:39     来源: 峨眉山市教育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最近,在全国医护人员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也进入到新的阶段与更加关键的时期,为了这场全战疫,同学们在家进行学习,家长们也大多在家工作,不似以往各自的忙碌,亲子间拥有了更多相处的时光。

最近,网上最多调侃的段子是关于同学们在家里的待遇变化——

IMG_256



——漫画摘自网络

“我太难了”成了许多同学最近的口头禅,在这样一段特别的时光里,我们应该如何更好进行亲子间的有效沟通呢?

家庭万花筒

让我们在家里玩个小游戏:

请同学们观察你们的父母,除了照顾家里,还要处理工作事务,他们最近的状态怎么样呢?心情如何?

请家长们观察你们的孩子,要适应新的学习模式,他们最近的状态又是怎么样呢?心情如何?

请同学们和家长们再对自己进行一个观察,你认为自己最近的状态如何呢?是“好”,“一般”还是“不好”?有哪些因素在影响你的状态?当你出现情绪困扰时,是怎样向自己最亲的家人表达的呢?

u=1280771984,1464628277&fm=27&gp=0[1]

心理小知识——踢猫效应

IMG_256

(此处播放视频)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亲子好沟通

家长TIPS

1、营造轻松的沟通氛围,以平等的姿态进行对话

剑拔弩张的家庭氛围常常会影响真诚的表达,孩子们听到的是家长的愤怒、指责……而不是情绪背后的关心和爱。家长们可以试着调整姿态,用更多开放式的问题(例如,你的想法是什么?你想要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了解孩子的想法,开启更多对话的空间。

IMG_256

2、积极倾听有技巧

也许家长们会发现最近自己孩子变得粘人,情绪变化无常,爱发脾气,越发沉迷于手机和网游。这是因为疫情防控期间,无论孩子年纪大小,无论是否真的明白发生了什么,在应激反应中,也会感到无助,害怕,但又很难用语言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所以,家长们要耐心与专注地倾听,并留意一些非语言方面的信息(如表情、身体姿态等),适当回应与鼓励孩子的表达,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学生TIPS

1、打开心门,多和父母交流

每种情绪背后都有相应的心理需求,所以,同学们要勇敢地打开心门,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可以尝试多元化的交流方式(如微信、QQ、书信等),让父母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你的内心深处。

timgPK0B5P7Y

2、尊重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

同学们可以学习之余,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既能锻炼身体,也能让父母感受到我们对家庭的爱与关心,同时让我们收获到责任感带给我们的满足。

让我们继续与家人一起,温柔而坚定地陪伴彼此,共渡难关,等待春暧花开。

峨眉二中心理支持方式

1、热线电话:13990608693(工作时间:10:0012:00,14:0016:00

2、QQ邮箱:270894467@qq.com969425447@qq.com

撰稿:李婷婷  杨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