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百战戎装巾帼将 历尽沧桑心向党 ——记峨眉二小第14周党史故事宣讲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28     来源: 峨眉山市教育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从受尽凌辱的童养媳到新中国的开国女将军,她的人生来了一场华丽的逆袭。虽然生前荣耀,去世时她却穿着洗得发白的旧军装和缀着蓝色和黑色补丁的栗色线袜。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

      2022年5月16日早晨,峨眉二小党员教师任垚在学校多功能厅通过校园网络向全校师生宣讲了党史故事《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

 

 

 

      李贞,1908年2月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小板桥乡的一个农民家里。6岁时,被送给古姓人家做童养媳。十年里,她受尽虐待与折磨,刚满16岁,就被迫与丈夫举行婚礼,婚后,她依旧时常遭到咒骂和虐打。1926年夏天,18岁的李贞剪掉辫子,参加了革命,开始了她的戎马生涯,并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4月,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着湖南,李贞没有被形势吓倒,她秘密联系上几位同志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转入地下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游击队决定奇袭张家坊团防局。李贞巧扮新娘,其他游击队员则扮演迎亲的队伍,在敌人放松警惕的时候突然袭击,一举占领张家坊,将久攻不下的张家坊团防局连窝端了。1929年的一天,李贞等5名游击队员经历了另一场“狼牙山五壮士”壮举。李贞率领浏东游击队频频打击敌军,掩护主力部队的行动。她率领游击队边打边退,最后退到了一处悬崖边上,游击队员也只剩下了4个人。为了不落入敌人的手中,在打光最后一颗子弹后,李贞毅然下令跳崖。万幸的是,李贞等人被悬崖下面的树枝挂住,遍体鳞伤却保住了性命。李贞当时已有孕在身,跳崖导致她流产,失去了第一个孩子。

 

      红军长征期间,李贞曾任红六军团组织部部长,红二方面军组织部副部长等职。部队过草地时,李贞早产了。大人都靠吃树皮、草根维持生命,婴儿的生命就更无从保障了。还没走出草地孩子便夭折了,这一系列的经历也导致了李贞终生不育。可她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和丈夫甘泗淇先后收养了20多个烈士遗孤。在以后漫长的革命征途上,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抗美援朝,到处都留下了李贞这位巾帼英雄的足迹。1955年9月2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的授衔仪式上,毛主席亲自授予她少将军衔,她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个女少将。

      1990年3月11日,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位女少将李贞走完了83载的人生之路。她在遗嘱中要求把自己仅有的遗产战争年代留下来的两根小金条捐给自己和丈夫的家乡发展教育事业,存款交党费和捐赠给北京市少年宫。

 

 

      李贞的一生充满传奇和曲折,她留给后人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基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