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飞扬童心,点亮生命,全面育人 ——峨眉二小开展一二年级无纸笔学年测评
发布时间: 2022-06-27 03:58     来源: 峨眉山市教育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随着“双减”深度推进,峨眉二小秉承“点亮生命,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从“学理”视角,精心策划,于2022年6月20日至23日,开展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评,考查学生科学、体育、音乐、美术、语文、数学等学科的综合实践能力。孩子们在充满童趣的情景中,闯关夺星,寓评于乐、兴趣盎然。

“点心”显创意  尽“扇”亦尽美

      一色一世界,一线一创意。美术测评模块,美味厨师屋、精巧天工坊,传递尚美校训。

      美味点心我来做,厨师屋里忙不停。同学们在美味厨师屋大显身手,搓一搓、捏一捏、拉一拉、压一压,以假乱真的小点心,惟妙惟肖,引得味蕾向它致敬,俘虏舌头受它洗礼。

 

 

 

 

      妙笔生花,夏至绘扇,天工坊里创意无限。“手中白团扇,净如秋团月。”一幅幅童趣盎然、鲜丽明亮的扇面在同学们巧手中诞生,扇面有边,创意无限,尽“扇”尽美,快乐无尽。

 

 

 

      小小作品,送给自己,送给同学,送给老师,送给家人,传递尚美校训,诠释以美育人。


 

 

音韵扬童心  快乐泽生命

       旋律叩心门,倩影舞灵魂。音乐测评模块,孩子们随乐而动,情景演绎。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伴随着《数鸭子》欢快的旋律,测评现场“游”来了一只只可爱的戴着头饰的小鸭子,或戏水,或躲藏,或舒展,或卷曲,勾勒出活泼童趣的画面,既悠闲恬静又纯真甜美,满满的童真和温馨。


 

      《春晓》、《小蜜蜂》、《效游》、《可爱的小象》、《我是一个粉刷匠》……童年不同样,快乐不重样。

 

 

 

健康嘉年华  运动正当时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体育测评模块,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50米跑,学生自主选择,惬意测评。

 

 

 

      一分钟跳绳似陀螺飘飞,立定跳远像蚂蚱跃起,50米跑如离弦之箭,宁静的校园开始沸腾,欢呼声、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拿到闯关卡,盖上五角星,同学们脸上洋溢着运动的喜悦。

 

 

 

科学我探求  奥秘我揭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科学模块,从生活视角,找寻空气,辨识方向,萌生探索欲望。

      我会找空气,特点我知道。同学或使用塑料袋,或使用空瓶子,或观察飘动的红旗,从生活视角找寻、证实空气。他们小手拍一拍,空气在这里;小手指一指,空气又溜走;小手挥一挥,空气处处有。没有颜色,没有气味,没有固定形状……个个对空气的特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探索野外,我不害怕。孩子们学以致用,手握指南针,方向辨得清。野外求生存,工具要找准。探索的种子已播下,科学的兴趣在萌芽。

“语”你同行   关注语文要素

      言语要素,梯序测评。语文模块,以学习“任务群”的方式设置“识字小能手”“小小朗读者”“背诵小天才”“口语小达人”4个阶梯式任务群,学生在有趣的情景中闯关游戏,完成任务,争夺五星。

 

 

 

 

       小小闯关者们,踊跃参与,沉着应对,语文素养逐一展现。高频字我会用,生僻字我会认,长句子我会读,优美文我会背,交流时我会说。孩子们丰富的语言积累、妙趣横生的语言表达,令测试的老师赞叹不已。

“数”你最棒  盯准关键能力

      思维的体操,智慧的火花。数学模块,围绕学科“关键能力”设置“计算小能手”“观察想一想”“巧手摆一摆”“动脑找一找”4个大项。每个项目设置了多道题卡,学生随机选择,在生活情境中快乐实践,闯关夺星。

 

 

 

      符号意识,转化思想,数形结合,整体处理……孩子们学以致用,在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时,数学思想在渗透,关键能力在考查。他们攻破一道道关卡,在挑战中收获了喜悦,增强了自信,也进一步发展了学科核心素养。

 


 

 

      峨眉二小坚持“激扬童心,点亮生命,全面育人”的导向,正在大力改变“分数定乾坤”的终结性评价,积极探索“全面育人”的发展性评价,努力从“学理”视角去探寻无纸笔测评的生动性与科学化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