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市教育局】峨眉山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2-20 03:31     来源: 峨眉山市教育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峨眉山市教育局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开展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学校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各项教育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校园、进课堂。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加快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程,打造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强化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深化系统化防治腐败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入开展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抓好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违规补课治理、规范教辅资料采购、依法治教等工作。推进教育行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乐山市纪委、乐山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公告》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等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三)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学校后备干部培养机制,选优配强校级班子,完善学校干部的选拔、任用办法。落实中小学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探索建立工作绩效末尾淘汰机制,坚持严格监管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建立对学校领导人员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完善中小学领导人员交流和退出机制,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二、推进教育改革深化

(四)稳步推进课改工作。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全面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引导学校开发与开设校本课程,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稳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引导学校积极开展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和“选课走班”教学研究,按省上部署稳妥推进高考改革。加强研训团队建设,成立学科中心教研组,增强学科指导力量。强化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研究,规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完善普通高中质量评价奖励方案。针对新高考、新中考要求,从课程、模式、评价和管理上改革创新,凸显艺体特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创新能力。

(五)强化教育督导评估。强化督学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推行管办评分离改革,探索建立由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协调机制。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专兼职督学、两代表一委员成立学校办学综合水平评估机构,下发学校办学综合水平评估方案,独立开展评估工作,以科学的评估促进学校更优的发展。

(六)实施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基层教育事业单位岗编适度分离。充分用好教师职称的“地方岗位”,并适当向最需要、最迫切的学段或学校倾斜,最大限度发挥“地方岗位”的调剂与激励作用。积极破解学前教育编制难题,建立公办幼儿园核定教师编制数不能满足实际教育教学需求时,临聘教师实行按需聘用、按员核岗的保障机制。改进绩效管理与分配办法,科学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合理确定教职工基本工作量,科学核定行政人员工作量或课时量,以实际贡献确定绩效分配,充分发挥好绩效工资政策对教师积极性的调动作用。开展优秀教育人才梯级培养,按照乐山市级教坛新秀、乐山市级骨干教师、乐山市级学科带头人、乐山市级特级教师、乐山市名师名校长五个梯级,建立完善我市优秀教育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有效机制。完善名师工作室管理,增强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增加校长工作室、课题研究工作室及初高中个别空缺学科工作室。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与管理,推荐选拔“德才兼备、敢于创新”的后备干部队伍。强化队伍激励机制建设,增强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完成2019年学校校长换届工作。

三、大力提高育人质量

(七)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指南》,积极推动中小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必备品格,建立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机制。全面加强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工作。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将研学旅行纳入教学计划。实施体育和艺术教育行动计划,创建一批艺术、体育特色学校。加强节约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八)扎实提升教学质量。一是狠抓教学“六认真”,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二是扎实推进“调动学生参与,促进主动学习的主题式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探寻各学段、各学科有效的教学模式,提升课堂实效。整合全市名优教师及研训资源,共研教材、共备教学、共享资源。深入开展校本研训,加强市师训中心建设,注重教育科研人员专业成长,完善教育科研的管理、指导、考评及成果激励制度。定期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不断完善提升质量举措。三是继续探索试点小升初、初升高衔接教学,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

(九)发展学校艺体教育。大力推进阳光体育工作,着力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积极组织开展篮球、足球比赛、武术比赛等活动,推进武术、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使体育教学活动更加因地制宜,更有多样性和趣味性。积极组织开展艺术评比竞赛活动,抓好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按照乐山市教育局《美育备忘录》任务分解表要求,扎实开展艺术特色学校、优秀学生社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创建工作。

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运转,推动完善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加强项目和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推动“六长负责制”责任落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及时兑现各项扶贫资金,做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工作,确保全市无一人因贫辍学。认真开展对马边县、美姑县的对口支援帮扶,实施援彝第一校长计划。大力开展“扶贫进校园活动”。全系统干部完成2019年度结对帮扶任务。

(十一)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抓好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峨眉二小迁建工程建设,确保9月招生。启动峨眉二中扩建、峨眉一中走班教室综合楼项目;启动利用峨眉二小搬迁后校舍恢复峨眉一幼项目;启动峨眉三小后校门及综合楼建设项目;启动峨眉二中城南校区中小衔接“五四制”试点建设项目。完成高桥镇小搬迁及幼儿园改造项目;完成九里一小、九里二小撤并;完成教育系统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完成全市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项目。

(十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推动落实师德培育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确保交流轮岗校长教师不少于应交流校长教师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少于应交流骨干教师的20%。通过多种形式,强化教师培训,全面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实施三区支持计划,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

(十三)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按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乐山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要求,推进以教育智慧云平台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融校园云办公、校园云课堂等为一体的峨眉二小智慧校园建设。按照逐年投入、分步实施的原则,更换各学校老化无法使用的电子白板、计算机等设备。

五、协调各类教育发展

(十四)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发展,逐步建立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保障新建小区与配套幼儿园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按照《峨眉山市学前教育20172020年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普兴小学幼儿园、高桥小学幼儿园、峨眉一幼改建等项目建设。统筹安排上级学前教育资金,改善峨眉三幼、峨眉七中幼儿园、新平小学幼儿园办园条件。

(十五)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办学特色打造、办学质量提升工作,增强农村学校的活力与吸引力。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确保国家政策规定的外来经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规范实施。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严格控制城区中小学校过大规模,保障农村中小学校的正常招生与教育教学秩序,努力达到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规模限制要求。

(十六)优质发展高中教育。推进峨眉二中、峨眉一中、博睿特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优质发展,确保出口质量。借助新高考实施的契机谋求突破,探索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评价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做好选课走班的教室保障工作,新建峨眉一中、二中走班教学综合楼争取在20209月前投入使用。做好选课走班教师结构性缺员的预案准备,逐步配备生涯规划教师。

(十七)特色发展中职教育。统筹普职协调发展,确保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探索企业办校、职校办厂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探索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支持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创建四川省中职示范校,推进文旅职教特色建设。探索开设普职融通班,为参加职教对口升学考试途径有望升入本科院校的普高学生提供更好的升学途径。

(十八)规范发展民办教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843号)精神,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统筹做好审批登记和监督管理,重点抓好文化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与服务工作,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六、切实提升治理水平

(十九)大力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法律进学校”工作,指导学校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支持中小学开设法治教育校本课程。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作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继续做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

(二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落实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强化安全教育,重视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强化校园“三防”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校车安全管理,确保中小学校不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深挖教育系统黑恶线索和“保护伞”。持续抓好青少年禁毒防艾工作。

(二十一)加强教育宣传和信访工作。围绕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乐山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确保网络宣传安全运行,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妥善处理群众来访,提高教育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及时排查和化解突出矛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提升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