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市政府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21 10:10     来源: 峨眉山市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5月14日在峨眉山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小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首先,请允许我简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今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乐山市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没有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两个没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在近四个月的防控工作中,我们沉着应对、快速响应。1月21日,市委迅速安排防控工作,全市第一时间组建应急指挥部实体化运转,各级各部门令行禁止、协调联动,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公安民警、辅警坚守一线、不畏艰险,凝聚形成了景城“一盘棋”、全市“一条心”的强大防控力量。我们率先在全省关闭所有A级景区、宗教场所,取消所有公共活动,赢得了主动、争取了时间。选派1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展现了峨眉儿女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我们严防严控、筑牢防线。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强化村(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设置交通防控检测点16个、农村监测卡口372个,全覆盖排查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及境外来峨返峨人员2248人,确保了“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强化医疗诊治,设置市人民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改造“七三九医院”“金佛宾馆”为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医学隔离观察150人次。加大人员密集型场所管控,提前全面关停宾馆酒店、茶楼等人群聚集场所3530家,有效劝导群众取消或延缓群体性聚餐4.5万人次。我们科学应对、全力保供。投入防控资金2526万元,千方百计筹措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优先保障防疫第一线需要;为全市14个600人规模以上学校安装红外体温筛查仪。全力支持伊心动漫公司转产口罩,累计生产口罩1200万个,有效保障了全市和乐山地区民用口罩供应,得到群众广泛点赞。全市各界踊跃捐款1060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我们因时顺势、精准施策。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政策措施》,减免企业税收760万元、电费120万元,兑现企业疫情防控补助、奖励295万元,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559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13万元。重点加大春茶初加工中小微企业、加工户支持力度,确保了疫情期间春茶采摘、生产、交易有序开展,有效保障了茶企、茶农利益。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100%、中小学和幼儿园复学率100%,住宿餐饮业复工率达95%以上,生产生活秩序正全面恢复。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所有“参战”人员,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全体市民,向关心支持峨眉疫情防控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及乐山市委、峨眉山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37”发展总体思路,紧扣“文旅兴市年”经济工作主题,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以赴争一流、创先进、破难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市、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上榜西部百强县、中国幸福百县、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8.4亿元、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3亿元、增长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增长24.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499元和19266元、增长8.9%和10.3%,均全面或超额完成人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绿色发展,产业质量加快提升

文旅发展卓有成效。坚持旅游全域发展,全年接待中外游客188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5.8亿元,分别增长20.1%和15.5%。旅游精品更加凸显,“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全球公演,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恒邦生态度假小镇、金顶综合整治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旅游配套更加完善,川零公路峨眉段建成通车,完成黄湾至雷洞坪沿线农房立面改造,建成投用零公里停车场,修缮景区公路、游山步道120公里,更换旅游标识标牌1646个,新改建旅游公厕29座;按期完成国家文旅部反馈问题整改,顺利通过复核验收。旅游秩序更加规范,出台最严“景区旅游秩序整治规定”,严厉打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推行全网购票、分时限流,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

轻净工业焕发活力。坚持高新轻净发展,轻净工业产值达257亿元、增长17%,轻重工业比优化为68:32。工业增量加快培育,农夫山泉天然饮用水技改、金林药业、登尧机械二期、伊心动漫建成投产,保乐力加工旅项目一期加快推进。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峨胜水泥、竹叶青、华润雪花等重点企业产销两旺,绿色建材、食品饮料两大传统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创业取得实效,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户,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18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收入达50亿元,“创客梦工厂”成功创建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75亿元、增长14.5%,新增规上企业6家。

乡村振兴持续深入。坚持农业特色发展,峨眉山现代农业产业园45个项目全面建成,被认定为国家级产业园,获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符溪镇战斗村、九里镇红卫村入选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建成茶机重点实验室、产业园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茶、蔬菜、道地药材种植面积再创新高,分别达23万亩、20.5万亩、5.5万亩;峨眉山茶、峨眉山藤椒油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清单。农业基础不断完善,建成符双路等产业道路33公里、生产便道150公里,新建高标准农田1.87万亩,整治排灌渠道15公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投资1.5亿元建成农旅融合新亮点嘉峨茶谷,汪家花海、双福简陋田野观光农场等吸引力不断提升,全年接待游客9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

二、突出生态优先,城乡环境不断优化

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峨川路下穿、旅博大桥、秀湖东路竣工通车,成乐高速扩容、成昆铁路扩能、峨汉高速有序推进;建成峨眉火车站站前广场,完成大转盘“交通渠化”改造;新增城市停车场10个、停车位800个,加装主干道隔离栏13.5公里,新建农贸市场3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建成口袋公园8个,完成乐河景观带绿化提升、马路桥美食风情街改造,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城市水韵灵动初显,建成杨柳街滨水长廊,“引青进峨”河湖库连通工程调试运行。

环境治理更加有力。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卫”国家级暗访评估和“省文”测评。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城市雨污分流问题整改完成并销号;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达333天、增加30天;压实河湖长制,“三镇一站”和大为镇污水处理站建成运行,城市污水处理厂、龙池等四乡镇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和景区污水处理站建设有序推进,清淤河道、沟渠146公里,主要河流出境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户改厕2.1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净安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生态保护持续发力。深入实施“绿秀峨眉”行动,完成嘉峨大道多彩通道建设,新增营造林7.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45%。强化水源地保护,推进4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力整治违建,依法查处城乡违建75处、面积7152平方米;坚决推进景区违建农房专项整治,认定并拆除违建农房160栋、建筑面积16.48万平方米,提前半个月完成向省委、乐山市委立下的“军令状”,受到省委、省政府和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加快生态恢复,坚定推进大棚房“另案处理”、卫片执法问题整改;完成1073栋28.6万平方米景区生态搬迁村民让渡房验收,正实施拆除和复绿工作。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三、聚力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重点改革纵深推进。稳妥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域划分调整,新组建整合职能部门29个,减少乡镇建制5个、保留13个,减幅27.8%,行政职能划分更加合理、乡镇布局更加优化。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改组成立峨眉山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00亿元,下设三大实业集团,全面承接市委“三大战略”发展任务;成功发行公司债20亿元、旅游项目收益债10亿元。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6个行政村完成改革任务,42个村完成登记赋码、量化经营性资产2800万元。

开放合作增强活力。区域合作共谋发展,深化与眉山、雅安“三山联盟”合作,与九寨沟缔结友好县市;积极参加“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天府旅游名县联盟”活动,推动共同发展。会展活动展示风采,举办第五届旅投会、第六届旅博会、第四届茶博会和春茶交易会、峨眉山音乐节、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赛会活动;成功取得第九届、第十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举办权,成为首个“四连办”城市。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华西医院康养、莎蔓莉莎医养等项目落户峨眉,签约金额达190亿元。全年引进到位市外内资10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14万美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政务效能,推出免费邮政专递服务和高频事项“双休日”办理,推行“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注册,1110项政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审批效率,企业登记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深入“减证便民”,减少各类申报材料3746项、精简幅度达63%,全年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0余万件。全力助企发展,全市减税降费达3.9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5700万元,民营企业税收贡献率达87%;兑现企业各类优惠政策资金8000万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7.7亿元。

四、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脱贫攻坚固效提质。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27亿元,实施产业、交通、教育等项目56个,新实施村组道路40公里,改造提升贫困户危旧房320户,教育扶贫惠及贫困家庭学生3128人次。扶贫成效持续巩固,发展种植业3199亩、畜禽养殖4.42万头(只),惠及贫困户2345户;帮助353名贫困对象实现就业。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5328个问题整改,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成效交叉考核和乐山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筹集援彝资金174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0个,助力马边彝族自治县同步小康。

民计民生保障有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8%,37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建成万金路旅游扶贫道路、名山南路交通提升工程,开工建设青杨路等六件自我加压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就业服务扎实有力,新增城镇就业95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2%。群众生活有效改善,改造危旧房棚户区55户,建成安置房1034套,安置群众843户;启动市三水厂备用水源地建设。实施“大走访大服务”走进群众专项行动,设立800万元纾难解困资金,累计解决诉求问题9955个。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显著提升,高考一本上线360人,跃居乐山市区县第一位;中考人均总分居乐山市第二位。峨眉二小、博睿特小学开校迎新,文经武略学校基本建成,启动峨眉三小后校门及综合楼新建项目。医疗水平持续提升,佛光医院二期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进展顺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序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2019春节百姓大联欢、正月十五闹元宵大巡游文化活动和千人气功大赛。

五、强化自身建设,政府效能稳步提升

依法行政不断深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注重听取各方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高效;严格落实常务会决议事项、重大行政决策、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审查172件;配合完成《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地方立法。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政府作风持续改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立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1件19人;大力整治“领导当甩手、机关打太极、基层耍威风、干部谋私利”现象,通报典型案例5件14人。着力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0件37人。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落实财政投资预算评审等制度,全面公开74个部门的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7%。顺利终止财政重整。

社会治理有效提升。筑牢安全底线,全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69.2%,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功应对“8·2”“8·5”强降雨考验,实现“零伤亡”。强化治安防控,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斗争,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1起、打击处理379人,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各项任务,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112件,实质性化解信访积案30件。

国防动员、双拥、人防、消防、预备役和民兵、退役军人、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外侨、保密、档案、民族宗教、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景区管委会、驻峨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域旅游拓展进程不快,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好项目大项目不多,生态环境保护还需发力,土地供应等要素保障不够,财政保支压力较大,信访矛盾还较为突出等。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努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特别需要指出,受疫情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同全国一样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5%,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经济形势比预估的难,发展困难比预料的多。但我们也要看到疫情短期冲击不可避免,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加快发展和应对疫情逆周期调控政策措施,必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振复苏信心。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坚定逆水行舟、走在前列的进取之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化危机为生机、变压力为动力,争取主动、抢抓机遇,加速快跑、积极作为,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不辜负各方面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

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乐山市和峨眉山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137”发展总体思路,紧扣“文旅兴市年”经济工作主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培育新优势,激发新动能,持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争创县域经济强县、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等因素,我们提出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实现值1个百分点,努力争取最好成绩,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任务。202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放大比较优势,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坚持文旅主导,顺应大势、把握机遇,把文旅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奋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高质量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强化文旅支撑。打造文旅亮点,紧扣承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契机,完善嘉峨茶谷功能业态,打造茶旅融合样板区;全面推进恒大熊猫朱主题乐园、华西医院康养、莎蔓莉莎医养、悦榕庄酒店、恒邦生态度假小镇、竹叶青茶文化体验园、南部禅茶乡村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云城航空主题乐园、冰雪主题乐园等参与式、体验式项目落地,力争峨秀湖旅游度假区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完善基础配套,打通木太路,完成川零公路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川零公路景区段建设,加快实施金顶索道改造提升、金顶至万佛顶步游道恢复提升,着力构建旅游大环线、景观大长廊。强化市场营销,深化全网络旅游营销体系建设,促进景区与城区联动、传统与新兴结合,打造全方位营销格局;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吸引关注、引爆流量,不断提升“大峨眉”国际旅游文化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丰富产品供给。做好转化文章,用好“峨眉学”研究会,放大文旅资源普查成果,深入挖掘“儒释道食茶武药”特色文旅资源,孵化更多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筑优“九个一”产业体系,加快实现从拜佛到禅修、从观光到度假、从旅行到旅居“三个转变”。加大商品供给,建立文旅商品开发孵化机制,改造提升“峨眉礼物”实体体验店,做好“名山+名酒”、毛绒玩具等系列文创产品、文旅IP开发,促进“一流资源”变“一流产品”。扩大消费需求,紧扣全省主抓服务业发展契机,全面对接、主动融入全省“4+6”和乐山市“2+6”现代服务业体系,完善住宿消费供给体系,培育壮大精品民宿;做活马路桥美食街、旅博风情街等特色街区,繁荣象城、东门片区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以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环境。提升配套功能,深化拓展峨眉山景区“四个100%”创建,规范旅游标识标牌,完善景区游客中心和咨询服务点功能,提高旅游舒适度、便捷度。提高服务水平,依托“智游天府”文旅公共服务平台,丰富完善文化、旅游资讯,全面展示特色优质资源,推动智慧旅游向纵深发展,实现“一机游峨眉”。常态化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着力建设专业化、高素质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队伍。从严依法治旅,严格执行《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和最严“景区旅游秩序整治规定”,重拳整治喊客拉客、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创建全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强化诚信旅游建设,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二、突出集群成链,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

围绕“清洁工业”,坚持特色引领,做优产品质量,做强产业实力,着力构建与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加快产业升级。突出特色产业引领,建成保乐力加工旅融合项目一期,支持竹叶青、农夫山泉、华润雪花丰富产品线、提质增效,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构建食品饮料、绿色建材“双百亿”产业集群。梯度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金林药业、钰泉水业、峨眉雪升规入统,支持中科乐美冲刺科创板。优化调整经济开发区规划,全力打造高桥工旅融合园区、绥山食品饮料园区、九里绿色建材园区、桂花桥现代物流园区,实现区域协同、集群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突出产业强链,深度对接泸州老窖、邵氏茶酒等企业,努力打造“峨眉酒谷”;积极对接惠电科技、勇程玻璃,促进电力配套设施项目落户,做实轻工机械产业。突出产业补链,错位承接东部发达地区、成都市产业转移,聚焦食品饮料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延伸。突出产业建链,鼓励钰泉水业、峨眉雪等企业完善旅游体验功能,支持农夫山泉继续优化工业观光业态,促进提档升级。

强化创新驱动。抓好品质革命,做强光纤光缆、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强化自主创新,探索推进双向兼职、人才驿站、周末工程师等灵活模式,集聚高科技优秀人才,提供创新发展“动力源”;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促进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培育创新产业,做强创客梦工厂平台,引进孵化优质企业8家以上,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生力军”“新引擎”,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园区。

三、聚焦乡村振兴,开启三农发展新篇章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基础完善、农民增收致富。

提质特色农业。持续用力“建基地”,完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植入数字农业基地,建成汪坪至朱界门、汪寨产业环线59公里,加快打通产业园环线;打造以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市县级特色产业园2个以上。持续用力“创品牌”,用好用活“峨眉山”区域品牌,鼓励打造企业特色品牌,增强带动力和竞争力;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生产恢复。持续用力“促融合”,扩大汪家花海等乡村旅游影响力,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助推农旅深度融合。

改善农村条件。完善农村基础,加快推进村联路、村内通组路、产业道路建设,新建村组道路82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0公里;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增加偏远山区通讯基站,增强电力通讯保障力、覆盖面;实施2020年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农村自来水管网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厕污共治”,逐步消除农村旱厕;加快实施“垃圾革命”,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确保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深化“村貌革命”,突出解决农村脏乱差现象,加强村落保护提升,着力建设美丽新村。

促进农民增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作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入市,有序推进农村资产资源“三权分置”,推广“集体入股分红、股权量化、实体企业经营、集体控股、集体资产出租”等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劳务输出、旅游休闲、服务增收、物业发展”六大经营业态,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等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新发展农民专合社10个。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强化“农民工”回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壮大新农村建设人才队伍,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农村电商、星级农家乐等,带动周边发展及就业,增加农民创业就业收入。

四、紧扣宜居宜游,建设近悦远来新城市

坚持建管并重,涵养城市“温度”,提升文化“厚度”,持续增强市民幸福感、游客归属感,努力打造“近悦远来、主客两宜”的国际旅游城市。

提升城市品质。聚焦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创文创卫和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治理机制,常态化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问题,营造规范有序环境。健全城市功能,统筹实施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突出“峨眉南进”,重塑空间发展格局,实施城市会客厅、G245改线等项目;加快推进彭桥高速出口互通、峨汉高速、成乐高速扩容、成昆铁路扩能、西环线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通主动脉,畅通内循环。扮靓城市形象,坚持“公园城市”理念,打造一批承载“城市记忆”的街景小品、小型绿地等微景观,建成口袋公园4个,新增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着力消除绿化盲点;抓好集镇风貌改造,力争全面完成城乡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建成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400个,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丰富城市内涵。梳理城市文脉,挖掘文化内涵,加强故宫文物南迁等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保护;融入佛禅文化元素、镶嵌城市形象标识,点缀一批地标性建筑、旅游景点、景观雕塑,包装一批“峨眉符号”,打造城市超级IP,展现峨眉魅力,彰显峨眉特色。提升文化服务,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文化氛围,建设好“书香峨眉”,让崇文尚学、重德修身蔚然成风。塑造文明形象,加强教育引导,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文明家庭等推荐评比活动,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知荣辱、讲正气、守诚信,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深化开放合作。紧扣全省主抓开放发展契机,提升招商实效,用好西博会、万企出国门等平台,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前3强企业和产业化项目精准招商,确保到位市外内资100亿元以上。扩大宣传影响,突出打好“云上金顶·天下峨眉”宣传品牌,聚焦境内境外市场,积极与重点区域、客源地城市开通文旅合作“直通车”,深化与九寨沟、洪雅县等区县交流协作,抱团开展定向营销、驻点推介、套票联售,深挖协同发展潜力;加强与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联盟等国际旅游组织和国际友城合作,精准培育入境游市场,全力推进旅游市场复苏。擦亮会展品牌,精心筹办好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文化旅游博览会、国际峨眉武术节等节会赛事,提高城市曝光率、影响力。

五、做优发展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坚持优化环境与强化服务并重,促进要素精准配置,增强发展动力,激活发展潜力,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务服务满意度机制和“好差评”制度,构建许可事项集中后的“一链式”审批新模式。规范审批标准,编制“一事通办”指南和工作流程,推行“套餐定制式”服务,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完善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制度,努力把峨眉打造成“门槛低、服务优、时限少”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各项政策,优化完善市级领导挂联企业制度,实行挂联领导“接单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商扶商社会氛围。

优化保障环境。强化资金保障,抢抓国家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专项债券等机遇,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大力争取政策红利和资金支持;坚持市场化运作,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清理盘活资源资产,完成物流公司组建,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政银企”合作,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新消费领域试点,积极争取省农信社等金融机构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强化土地保障,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实施规划调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存量土地盘活、差异化土地供给,缓解用地矛盾,保障城乡发展用地需求。深化县级市改革,坚持“三个一批”,推进改革事项项目化,用好用活政策红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包装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定好向、引好路。

优化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管、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固在330天以上。深化“绿秀峨眉”行动,启动林长制工作,新增营造林5.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3.5%。压实河湖长制,加快峨眉河生态补水工程前期工作,巩固提升峨眉河、赶山河等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提高水质标准。狠抓问题整改,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建成景区污水处理站,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持续推进景区违建农房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实现由乱到治,重塑良好生态环境,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六、持续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强化就业服务保障,高度重视疫情对就业的持续影响,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加强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重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抓实抓好安置房建设分配,推动790余户危旧棚户区改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个不脱”,持续做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神扶贫等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兜住政策底线,高质量通过普查验收,确保奔康路上不少一户、不掉一人,携手马边彝族自治县同步小康。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对标补短五年行动计划,用心用情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坚持教育优先,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对标补短五年行动,继续抓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开工峨眉二中高中部扩建项目,完成高桥小学搬迁、九里小学改造;启动城北幼儿园建设,改建原峨眉二小为公办园,调整胜利街道胜利中心幼儿园为公办园,完成维多利亚片区、滨湖和峨眉河畔片区配套幼儿园改建。建设健康峨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民医院迁建,启动精神病医院迁建,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丰富文化生活,办好全民健身等活动,创新开展文化下乡、文化巡演。组织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完善社区治理机制,规范居民小区管理,调动发挥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积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抓好现代乡村治理,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稳妥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优化乡镇运行机制、村级布局,提高乡镇推动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深化“平安峨眉”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道路交通、食药安全、公共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强化源头管控、规范信访秩序,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积极创建省级人民满意信访窗口。强化风险防控,主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七、加强政府建设,树立务实高效新形象

坚持依法、高效、廉洁行政,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驰而不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巩固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和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不断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和舆论监督,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着力打造服务政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好“大走访大服务”走进群众专项行动,发挥好“心连心服务热线”平台作用,着力纾难解困,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大力倡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立说立行”实干之风,坚决遏制“庸懒散浮拖”行为,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强化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反腐倡廉,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公共财政、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行致远,牢记使命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137”发展总体思路:“绿水青山典范城市”一个总体定位,“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三大发展战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品牌提升、社会治理、环境提升、乡村振兴、走进群众”七大专项行动。

2.最严“景区旅游秩序整治规定”:即《峨眉山市人民政府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严厉整治峨眉山景区旅游秩序的规定》。

3.引青进峨:即从青衣江引水进入峨眉河。

4.三镇一站:即原乐都镇、高桥镇、九里镇共建一个污水处理站。

5.三大实业集团:即峨秀集团、峨旅集团、峨城集团三大实业集团。

6.登记赋码:即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书,并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7.三山联盟:即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结成发展同盟,共同发展。

8.证照分离:即将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分离。

9.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确定“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员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0.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1.“三公”经费:即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2.“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3.“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4.“九个一”:即一杯茶、一桶水、一瓶酒、一盅汤、一展会、一套拳、一台戏、一首歌、一根针。

15.全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即发展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等4个支柱型服务业和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川派餐饮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家庭社区服务等6个成长型服务业。

16.乐山市“2+6”现代服务业体系:即发展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2个特色型服务业和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康养教育、会展赛事等6个支柱型服务业。

17.“四个100%”创建:即实现峨眉山景区“设施完好率100%、管理到位率100%、服务满意率100%、执法有效率100%”。

18.专精特新: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19.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0.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21.放管服:即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2.“三个一批”:即先行实施一批改革事项、向上争取一批支持政策、谋划实施一批改革试点。

23.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即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24.“散乱污”企业: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排污超标以及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25.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