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重要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18-07-26 11:18     来源: 峨眉山市扶贫移民局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一、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一)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一个标志性指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两个重中之重:“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有重点。

三项制度:要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四个问题:脱贫攻坚是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

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七个强化: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

八个重要思想:1.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2.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任务;3.打赢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4.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5.扶贫开发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6.脱贫致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7.脱贫攻坚要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忽视贫困群众主体作用;8.脱贫攻坚要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

(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一个中心思想: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重点在补齐社会事业民生短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统筹处理好“六大关系”:点和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状态群众、“输血”和“造血”、物质和精神、制度安排和压实责任、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

五个围绕五个全力攻坚:1.围绕“两不愁”全力攻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2.围绕“三保障”全力攻坚,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深入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推进“9+3”免费职业教育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覆盖,落实健康扶贫政策;3.围绕“四个好”全力攻坚,推进“四好村”创建,办好农民夜校,积极培育新风正气;4.围绕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全力攻坚,强化各类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管好用好“四项基金”;5.围绕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攻坚,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和驻村帮扶机制,对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藏,深入推进省内对口帮扶,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

(三)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一个取向: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各项工作都以“干在实处”为根本要求,以“走在前列”为检验标准。

两个先于:先于全省全面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先于全省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个抓手:建好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强化产业支撑、落地政策兜底、强化精神扶贫。

二、贫困对象脱贫验收标准

(一)贫困户脱贫验收标准:“一超六有”

“一超”:指贫困户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具体为2017年稳定超过3300元。

“六有”:指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具体为:

1.义务教育有保障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困而辍学,无因上学而举债,并享受生活费补贴等政策。

2.基本医疗有保障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百分百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保缴费中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各统筹地区制定的最低档次缴费标准给予全额代缴,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治疗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3.住房安全有保障指按照《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施工技术导则》《四川审农村居住建筑C级加固维修技术导则》等规定,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生态移民、避险搬迁等措施,达到村内没有无房户、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实现住有所居,住房保障率达100%。

4.有安全饮用水指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达到标准。水量标准是每人每天可获得水量不低于60升,水质标准是符合国家相关水质标准,方便程度为正常成人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

5.有生活用电指贫困户家中通生活用电且能满足照明、电视、电风扇、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日常生活用电需求。

6.有广播电视指贫困户通过直播卫星、有线电视、地面数字电视等方式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二)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一低五有”

“一低”:贫困发生率低于3%。

“五有”: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具体为:

1.有集体经济收入指村集体经济有合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健全的运行机制。具体标准参照民族地区县区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人均3元以上,其他县(市、区)达到人均6元以上。

2.有硬化路指乡(镇)政府所在地或上级路网至建制村村委会驻地(村小学)通硬化路。

3.有卫生室指卫生室业务用房建筑面积60平方米(山地、丘陵地区50平方米、民族地区不低于30平方米),有合格乡村医生,能正常开展诊疗活动。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可不设村卫生室,人口较少、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决定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

4.有文化室指文化室建筑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有广播音响器材和书刊,能正常开展文化活动。

5.有通信网络指以窄带(拨号上网、GPRS等)或宽带(ADSL、3G、4G、光纤等)方式,在已通电贫困村实现至少有一处有互联网覆盖。

“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贫困县摘帽验收标准:“一低三有”

“一低”:贫困发生率低于3%。

“三有”: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具体为:

1.有标准中心校:按省上乡乡“有标准中心校”考核验收指标执行;主要指标:(1)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农村小学6个班、12个班、18个班、24个班生均用房分别不低于5.42㎡、4.20㎡、3.72㎡、3.68㎡;农村初中12个班、18个班、24个班生均用房分别不低于5.07㎡、4.39㎡、4.10㎡。(2)电脑配置。小学每100个学生6台,初中每100个学生8台。(3)图书配置。小学生均15册,初中生均25册。(4)师生比。省下达编制全部核定到校,无截编现象;教职工编制空编率控制在百分之一以内。省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基本编制师生比(教职工编制数:学生数)标准为:县镇、农村小学:1:21。县镇、农村初中:1:16。(5)教师学历。小学教师应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初中教师应该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有达标卫生院:按《四川省卫生厅关于我省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达标建设的通知》(川卫办发〔2013〕373号)执行。主要指标:每千服务人口设0.6—1.2张床位,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每千人口床位数低值可向下浮动20%;无床位的乡镇卫生院建筑面积200—300平方米,其中民族地区100—300平方米;1—20张床位300—1100平方米,21—99张床位的1200—4000平方米,民族地区特别是高山河谷地区设置床位的乡镇卫生院建筑面积低限值可降低20%。中心卫生院占地面积5—20亩,一般乡镇卫生院占地面积2—12亩,其中民族地区中心卫生院、一般乡镇卫生院低限值可降低20%;验收认定由县级主管部门出具证明材料。

3.有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DB51/T1618-2013)执行。主要指标:(1)机构设置标准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应由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或分管副职兼任。所辖村(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室(代办点)。(2)场地建设标准化。大厅使用面积分三类标准建设:人口在3万以上的,大厅使用面积不少于130平方米;人口在1.5万至3万的,大厅使用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人口在1.5万以下的,大厅使用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3)进驻事项。应将包括计生、国土资源、林业、民政、劳动保障、财税、水利、农机、农业保险、新农合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一并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公开规范办理。(4)办事制度标准化。A.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制定并执行预约服务、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全程代办、投诉举报等制度。B.要做到“五个一”和“五上墙”即:有一条公开办事服务热线,有一本公开服务手册,有一本公开服务台账,有一套公开的服务制度,有一块规范的服务结果公开栏;人员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收费标准上墙。C.进驻窗口印制办事服务指南供群众参考。(5)经费保障:县级政府应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范畴,所需经费、场地、设备设施等要确保工作运行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