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年度要点 > 企事业单位
峨眉山市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7-19 04:45     来源: 峨眉山市文广新局
打印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峨眉山市图书馆前身是峨眉县文化馆图书室,成立于1950年。1979年5月由峨眉县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峨眉县图书馆,1980年4月与文化馆分离正式成立,核定编制10人;1988年更名为峨眉山市图书馆,现调整编制7人。现有建筑面积1576.44平方米,图书总藏书量78476册。1998年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四川省“二级图书馆”,并分别于2005年6月、2010年5月、2013年10月、2018年5月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二级图书馆(县级)”;2007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县(市)”,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县(市)”。

二、办馆理念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图书事业的发展,提倡建设“集文、博、图为一体”的大文化图书馆,主动走出图书馆为各阶层服务,推广全民阅读,提供智力支持,繁荣地方文化,把人类“死”的智慧“活”起来,使文献资源转化为文献资本,最后转化为生产力。

三、机构人员

1、机构:设有行政办公室(会计、出纳)、馆长办公室、流通部(外借室、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艺术阅览室)、采编部、特藏参考咨询辅导部、非遗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文献)、文化共享工程办公室。

外设分馆有雷马坪监狱分馆、峨眉四中分馆、绥山镇分馆、九里镇白衣村分馆等12个。

2、人员:在职职工7人。学历:本科5人、大专1人、中专1人;职称:馆员4人,助馆3人。

四、地方文献

1、编辑出版了地方文献刊物有《峨眉山月》、《散文》、《乐山风情》、《峨眉美术》、《峨眉山诗歌》期刊。

2、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峨眉山三老诗书画集—李克雄、何志愚、林木》画册,《峨眉山贤达—李克雄、何志愚、林木》明信片专辑,《被遗忘的激情—杨显明杨莹父女散文诗集》。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馆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每年向乐山、省级申报非遗项目,此项工作现已移交市文化,但我馆任是非遗项目“峨眉山指画”(省级)、“马氏骨科”(县级)的保护单位。

七、学术研讨

我馆不定期举办各类学术专题研讨会,如:“纪念郭沫若诞辰120周年文学研讨会”、“佛教文化与新闻传播”座谈会、“峨眉山市读者、作家地方文献座谈会”等。

八、峨眉论坛

特邀文化名人客座峨眉论坛讲座。如高缨主讲《文学与生活》,梅隆雪川主讲《新诗创作》,宋智明主讲《峨眉山图像创作》,孙忠明研究员主讲《我的梦.中国梦》。

九、展览

每年都举办各类展览,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者摄影展览》,“峨眉山市首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伟大的胜利——纪念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美丽峨眉书画展”,“峨眉山市农民书画展览”等。

十、辅导培训

1、承办了2012年“四川省图书馆学基础业务培训班”。

2、不定期对乡镇、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如:“峨眉山市2012年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峨眉山市共享工程服务点暨农家书屋管理员电脑技术培训”,“峨眉山市2015年农家书屋现场培训会”,“2017年峨眉山市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等。

3、根据需求举办各类培训。如:“首届峨眉山市地方文献图像创作培训会”。

十一、参考咨询

我馆现已成为文化艺术交流咨询的中心,随时接受文化艺术咨询。同时为各级政府提供咨询,在政协会上提交提案等方式为时政服务。如:2016年和2017年为九里镇策划了十项文化活动的“九里镇首届新农村文化旅游节”,让30多万公民受益。

十二、大型文化活动

不定期举办大型活动,先后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读者研讨、爱国诗歌朗诵会”、“峨眉山市首届读书节”、“峨眉山市第二届读书节”等

十三、开馆时间

周一内务整理、时事政治及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

周二—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8:00;

全年开放艺术阅览室和电子图书借阅机(9:00—21:00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