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年度要点 > 企事业单位
【市文体旅游局】峨眉山市两户家庭获评乐山市第四届“书香之家”
发布时间: 2020-07-07 04:49     来源: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打印 分享到:

峨眉山市两户家庭获评乐山市

第四届“书香之家”

 

http://www.jrem.cn/uploads/img/20200522/0b7cba3bff3de10919fe35ceaa9d6459.JPG

导语: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一种时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热潮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

书香满径春风里,人间四月读书天。今年4,乐山市第四届“书香之家”名单公示,峨眉山市2户家庭获评。521,笔者来到“书香之家”万仕君、易树生家中,倾听他们与家人的读书故事,感受两个家庭浓厚的书香氛围。

 

读书不仅是生活的一部分 更是一种家庭“新时尚”

 

在万仕君的家中,书柜里整齐摆放着历史、艺术、古籍名著等各类书籍,阳台上的置物架里叠放着无数张平日里的书画创作,有的还裱框挂在墙上,成为了家里的装饰品,可谓是书画满屋、墨香四溢。

在万仕君38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始终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无论是28载的军旅生活、还是10年的地方工作,他都坚持与书相伴。多年的阅读,不仅让他获取了丰厚的知识力量,更可贵的是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创作的习惯。每天,他都会腾出时间看看书、写写字,静下心来思考、创作。

多年来,他先后有40余篇()文学作品被军地报刊杂志采用发表,出版了《记忆的碎片》《淌过心河》《流年心语》等散文集、散文诗集。特别是2008,他日夜奋战在汶川抗震救灾一线中,还撰写了几十篇《抗震救灾日记》,其中《前往红白镇》一文入选《散文百家选》第二卷、《茨竹林》荣获“2009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

援彝期间,尽管工作繁忙,万仕君仍不忘阅读,并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创作,撰写的“边城援彝日记”达40万字,多篇散文荣获多项荣誉、诗歌被多次刊发。2019,他申请“四川省版权作品”登记的文学作品300余篇()、美术作品600余幅。

万仕君的“家风”也影响到家人,妻子江华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尤其是退休后,对美食、针织编织等书籍十分感兴趣,勤于学习、善于动脑,成为了“行家里手”。

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中,女儿万瑶婷从小也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成绩一直较为突出,尤其在父亲一封家书《写给成长中的女儿》的影响下,更是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大三学习期间,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司考”就顺利通过,大四更是以优异成绩通过“四川省公务员招考”,2017年参加“四川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考试”获得“法律专业”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万仕君认为,书香之家的称号,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对一家人的鼓励和鞭策。他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我们一家人朝夕相处的好伙伴。”不知不觉中,喜藏书、爱读书不仅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更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因阅读爱上公益 因公益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

小石铺路,绿植其间,小院简单朴实而错落有致,颇有“小桥流水人家”之境,这里就是易树生在农村的家。

从小在农村成长的易树生,不仅勤劳,还十分喜欢读书,曾经为了钻研机械制造,买了大量书籍、挑灯苦学,通过努力终于发明了机械豆粉机。这一发明创造,让豆粉出量比原来手工作业多出十多倍。不仅如此,他还无偿传授技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除了忙于农活儿,易树生还十分喜爱艺术,在峨眉山指画传承人的指导下,他勤学苦练,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山指画的传承人。

为了增长周边农民朋友的知识,丰富他们的文化艺术生活,2017,易树生决定将农村租出的400多平方米的老屋收回,用做公益事业。这一举措得到了峨眉山市图书馆、九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屋成功被改建成为了乐山市第一个农民书画图书室和地方文献农民书画创作室。

据了解,书画图书室主要收藏了美术、书法类书籍,供大家免费阅读,创作室则经常举办文化交流、书画研讨和公益书画培训,不仅聚集了许多书画爱好者在此进行艺术创作,同时凡是对书画感兴趣的人都可到此免费学习。

放弃了老屋出租的收益,还增加了笔墨纸砚的经常性支出,易树生仍然坚持这一项公益事业,他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的人读书学习,不断提升文化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在易树生的影响下,妻子、女儿、儿子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一家人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看书学习、交流心得,不断增长知识、丰富见识。正是因为喜爱阅读,女儿、儿子都考上了如意的大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参加工作后,更是通过阅读来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提升工作本领。工作之余,他们还是图书室和创作室的志愿者,他们说:“这既能为大家服务,更能在服务中不断提升自我,很充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