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峨眉山市林业局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六届人大会第五次会议朱学南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5-08-24 03:17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朱学南代表:

你提出将金合片区列入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你所提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所指的自然保护区的一种类型。国家自然保护区建立具备的条件是:

(一)典型的自然地理区域、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以及已经遭受破坏但经保护能够恢复的同类自然生态系统区域;

(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

(三)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海域、海岸、岛屿、湿地、内陆水域、森林、草原和荒漠;

(四)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著名溶洞、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 

(五)经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需要予以特殊保护的其他自然区域。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综合调查于2014年完成,在峨眉山市巨北峰虽然发现大熊猫活动的迹象,如:粪便踪迹等。但一直未拍摄到大熊猫活动的照片,结合周边地区大熊猫分布地理特点,应属于大熊猫迁徙经过的区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所要求的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巨北峰尚不属于集中分布区。大熊猫的栖息地在四川有很多,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屈指可数。相比之下,峨眉山的熊猫活动迹象不典型。

其次,金合片区户籍人口多,若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按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需禁止一切生产活动,统一迁出保护区内居民,势必社会问题突出,影响大,花费资金巨大,目前在金合片区建立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条件尚不具备。关于退耕还林政策,经咨询峨眉山市天然林资源和退耕还林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最近几年以来,按照省退耕中心统一安排部署,峨眉山市暂未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新一轮退耕还林要求坡度25°以上的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待我市启动后,我局将优先安排该地区退耕还林。金合片区居民生活困难需要各级相关部门从其他政策入手,统筹解决。

谢谢你对峨眉山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任红军      联系电话:0833-2212025

                           

                            峨眉山市林业局

                            2015年7月15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