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人大第十七届人民代表第五次会议第36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0-11-06 03:50     来源: 峨眉山市
打印 分享到:

王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按照政协提案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基本情况

目前校园周边食品主要组织形式有四种,一是依法提交相关材料,经过乡镇(街道)现场核查、市场监管组织培训后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单位;二是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但法律法规认可其主体资格,在市场监管部门或者乡镇(街道)实行备案管理的食品小经营店和摊位;三是不需要食品许可和备案,仅销售食用农产品(蔬菜、水果、鲜肉等产品)的经营者;四是未依法取得食品经营(备案)资格的食品

经营者。

二、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一)制定方案,落实监管责任。2020年3月,市食安办印发了《峨眉山市“三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峨食安办〔2020〕7号),要求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局对辖区“三小”全面排查建档,依法登记备案,并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加强日常监管。年初我局制定了《关于开展2020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工作及重点工作的通知》(峨市监发〔2020〕8号)《关于开展2020年食品、特殊食品专项整治暨监管重点工作的通知》(峨市监发〔2020〕7号)等文件,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列入重点工作安排。

我局下设的8个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取证小食品经营店和小餐饮单位进行逐一建档造册,同时采取办证换证培训的方法,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并结合“双创”工作,对经营单位实行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各乡镇(街道)对校园周边摊贩进行了登记造册,并以食品安全和健康证办理情况为重点加强检查力度,不断提高摊贩管理水平。

(二)加强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我局通过“3.15”“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你点我检”“放心舒心创建”活动等,利用电视台、微峨眉、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结合“双创”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共计开展集中宣传3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市民对食品安全重视度和满意度逐年提升。同时督促学校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将食品安全知识上课表、进课堂,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力度,教育引导学生不购买“三无”“五毛”和标识标签不明等食品,少吃或不吃高盐高脂高糖类食物,确保自身“舌尖上的安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向家长、社会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卫生健康常识,筑牢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

(三)集中整治,规范摊贩经营。根据《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不得确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综合执法局联合我局、教育局、各乡镇(街道)、学校开展校园周边食品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各学校上学、下学两个时间段,校门口外50米均再次设置了警戒,警戒内禁止摆摊设点。同时加强警戒外食品摊点的监管,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要求立即整改。

(四)联合检查,加大打击力度。守护学生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局始终不变的初心,每年我局均联合教育局下发春季和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通知,并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2020年9月,市食安办下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的通知》(峨食安办〔2020〕30号),制定了峨眉山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不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健康。今年以来,我局联合乡镇(街道)、市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集中开展学校食品及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等专项检查20余次,抽检学校食堂食品66批次,校园周边食品抽检23批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对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群众面对面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提高从业人员和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与教育部门配合,加强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加大校园周边食品的抽检批次,增强监督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加大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违法案件,加强信息公示公开,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提高舆情收集和处置能力,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张云刚           联系电话:18090363638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