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8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11-09 05:34     来源: 峨眉新闻网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帅洁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安全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我局始终将食品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做指导,派出机构抓落实的监管体系和责任分工体系,局党组多次研究食品安全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出台了《2022年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2022年春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2022年特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餐饮环节非法添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火锅类食用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计划与方案,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培训宣传、执法办案等方面作出安排与部署。

(二)狠抓实干,确保实效

一是强化培训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两期770人次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了一期65人次的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了3期223人次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培训;开展了22期243人次的取证前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开展了2期205人次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了重点食品流通、冷链食品、连锁商超等312人次的食品安全和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了2期534人次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等。对26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45家火锅类餐饮服务、240家重点食品生产和食品流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分别进行了行政约谈;进一步加大了普法力度,压实了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

二是强化重点监管。在日常监督管理中,我局对大中型餐饮、特定餐饮服务提供者、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农村群体性聚餐等重点领域和进货查验、三防设施、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实施风险等级管理,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网红餐厅、连锁餐饮企业、火锅食用油等民生重点落实最严监管。加强部门协作,多次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和联合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开展检查高风险餐饮服务单位1420余户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余1500户次,发现各类问题132个,并全面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抽检监测。今年以来,我局围绕餐饮食品非法添加、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滥用添加剂、食用油品质量、餐具清洁度等方面开展抽样检验350批次,同时加强对米面油、餐具、蔬菜的快速检测,快检2933批次,严防食品安全风险,筑牢安全屏障。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今年以来,我局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检察院、市商务局、市文体旅游局等部门、乡镇(街道)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40余次,办理食品类案件169件(其中移送公安2件),涉案货值46余万元,罚没金额51万余元。

二、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监管体量大,监管人员不足。目前,我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万家,食品股室监管人员仅9人,监管体量与监管人员严重不匹配。

二是监管手段单一落后。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主要靠感官检查和资料查阅,并辅以质量抽检,忽视产品全过程控制,未实现信息化监管和科技化监管。面对目前大量的监管对象及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任务,传统的盯人、上门查这一监管方式已无法适应新要求。

三是部分食品违法行为隐蔽性强。滥用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使用回收食品再加工等违法行为的主观能动性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发现难、监管难。

四是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还不够强。部分食品经营者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唯利是图,忽视主体责任落实和承担的社会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落实责任制度。始终将食品安全问题摆在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生的首要位置,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全覆盖检查加“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探索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将食药安全信息化远程监管平台建设纳入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范畴,推动实施“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努力克服人员不足、手段单一等监管突出问题。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整治突出问题。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大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坚决打击和曝光各类食品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让经营者不敢违法、不想违法、不能违法。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一方面利用日常检查、会议、约谈等方式加大对经营者的宣传,提高自律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明确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加大对公众食品安全的宣传,提升食品安全的相应知识,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谢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