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对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11-09 05:24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林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文旅地产(酒店)升级打造‘旅游’+‘研学’城市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四川省教育厅等14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乐山市教育局等14部门关于印发<乐山市中小学生“乐游嘉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峨看山市积极开展研学旅游工作,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峨眉山市研学旅游基地(营地)现状

峨眉山市已建成的研学旅游基地(营地)共有10家,分别为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峨眉山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峨眉山博物馆、峨眉山嘉峨茶谷基地、峨眉山高桥里·山月溪、峨眉雪芽有机茶业基地、数游峨眉基地、“只有峨眉山”基地、峨眉武术基地、峨眉山大酒店等十家研学旅游基地(营地),其中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峨眉山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为省级研学旅游基地。

(二)近两年研学旅游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硬件提升。峨眉山大酒店改造研学旅游营地,改造研学大楼、户外操场、餐厅、宿舍,一期占地47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年可接待学生10万人次;嘉峨茶谷完善园区研学类标志标牌40余块,生动展现茶的故事。

二是研发课程。嘉峨茶谷、山月溪正与专业研学机构合作,优化研学课程和现场体验。现有课程百余种,其中峨眉山中锋寺武术发源地武术传统文化研学,药中校中医药研学,寻源峨眉山水文化农夫山泉研学,嘉峨茶谷、峨眉雪芽弘扬国饮茶文化研学,月南花乡从百草堂到三味书屋研学课程深受好评。

三是注重师资。已选送18名导师参加乐山研学导师初级培训班,并获得由人社部门监制的培训合格证书,保障每个基地有2名以上持证导师。

四是深化营销。5月27-29日,四川省首届研学旅行实践大会在乐山召开,主会场在峨眉山大酒店,嘉峨茶谷、山月溪、农夫山泉、数游峨眉四大基地作为本次参观点位,受到好评。组织参加2021年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红色旅游推介活动暨“红星耀剑门”研学旅游年等活动。

五是创建品牌。2020年7月,峨眉山市获评“四川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县(市、区)”,峨眉月南花乡基地、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成为四川首批试点研学旅行基地。2021年5月,峨眉山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进入首批四川省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

六是夯实安全。由市文体旅游局、市教育局牵头于3月召开了峨眉山市研学基(营)地安全培训会,邀请旅游协会,研学旅游分会、四川平安保险研学安全总顾问、广元研学基地运营策划负责人等业内人士全市研学基(营)地把脉问诊,从研学旅行安全管理意识能力提升、研学旅行专业保险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培训研讨,进一步规范全市研学基(营)地安全管理。

七是重在发展。峨眉山市编制的文旅融合规划,研学旅游作为其中的重要篇章进行重点规划,科学梳理和布局峨眉研学旅游的资源发掘、基地(营地)打造、课程开发、导师培养和线路设计。通过深挖“释茶武药”文化底蕴、加强内部营地基地联动打造研学环线、协会带动和促进、政策保障等方面,不断提升峨眉山市研学旅游质量和品牌。

二、下一步工作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教育局深化研究研学旅游工作事项,相互配合展研学旅游工作推进。

(ー)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建设和管理,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

一是加强督查和指导。推动已有的省、市级、县级基地(营地)建设不断完善。教育局和文体旅游局负责对市域内现有的2个省级、7个市级、1个县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动态管理;指导各基地(营地)要不断完善教学设备设施,重视课程资源开发,加大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主管部门举办的会议和培训。选优质示范基地(营地),打造峨眉山品牌精品研学基地(营地)。

二是对已有基地(营地)开展综合考核评比。评选出优质示范基地(营地),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基地(营地)。四是充分利用峨眉山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已有基地(营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峨眉山动植物、地质气候、武术文化、医养康养等优质资源,新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峨じ山精品研学基地(营地),亮出峨眉山品牌。

(二)打造研学旅行实践课程体系

一是要开发好校本课程。教育局和学校围绕峨眉山市政府“释茶武药”四张文化名片打造和世界研学旅游引领地战略指向,立足学校文化建设,分学段确定好研学主题,结合本校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生活背景开发1-2门研学旅行校本课程,逐步构建起学校的研学课程体系。

二是要开发好本土课程。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要结合峨眉山市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资源,积极配合峨眉山市“释茶武药”四张文化名片打造,结合乡村振兴,南部片区发展、武术进校园等专项工作,因地制宜做好研学旅行课程资源开发工作。

三是要开发好精品线路。依托峨眉山丰富的研学资源,开发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实践精品线路,推动地方历史与地方优秀文化走进校园,让我市中小学生传承和发扬峨眉山优秀传统文化。

(三)培养专业的研学导师队伍

建立以学校教师为主,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研学导师为辅的师资队伍体系,推行“双师制”模式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实践导师须具有教师资格证。

(四)夯实研学旅行实践安全机制

基地(营地)进一步完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谢谢您对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