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省政府信息
资本、消费、文化三大领域共同发力 川酒跑出产业振兴“加速度”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14

2018年10月,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二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酒城泸州启幕。

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期间,泸州老窖·国窖1573向世界各地球迷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资本市场,白酒板块全线“飘红”;消费领域,升级与理性合力推动销量攀升;文化竞争,川酒亮剑争锋……新年伊始,川酒从资本、消费、文化三大领域共同发力,呈现出强劲的爆发力,向着更高的台阶迈进。

资本市场白酒板块全线飘红迎开工

2月11日,股市迎来“开门红”,当天白酒板块也全线飘红。其实,不仅仅是“开工第一天”,刚刚走过春节旺季的白酒产业,在资本市场已经走出了一波抢眼的表现。

截至2月13日上午,多家重要白酒股票都获得了不错的一个成长。以近10日增幅为例,即时数据显示五粮液涨幅17.58%;茅台涨幅8.01%;洋河涨幅3.39%;泸州老窖涨幅12.16%;汾酒涨幅17.81%;古井贡酒涨幅7.75%;舍得酒业涨幅2.55%;水井坊涨幅4.22%……值得关注的是,四家川酒上市企业整体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加速度”,五粮液、泸州老窖的股价增长幅度稳居前列;贵州茅台重新站上700元;洋河股价也再度回到100元之上。

其实,在春节前一周(1月28日-2月1日),白酒板块也出现上涨,涨幅达3.26%,超过食品饮料中的其他板块。对于白酒板块的“飘红”现象,有业内人士称:这得益于春节期间,白酒良好的销售业绩,让资本信心更足。

“在做大国内大市场的消费推动预期之下,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产品也拥有先天的优势。”资深投资者杨振江相信,“消费品领域依然具有潜力,白酒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更有证券公司称白酒板块中线布局价值凸显,长线资金可加大配置。

近日,郎酒对外发布消息称将力争实现2020年主板上市目标,更是引发了众多的关注。“无论是已经上市的四家酒企,还是即将上市的企业,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川酒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消费领域升级与理性合力推动“金花霸屏”

通过对2019年春节市场的调研发现,高端白酒销售焦点“头部”效应显著,从全国市场来看消费主要聚集在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几大超级单品身上;而在中高端市场,则以剑南春、郎酒为标杆。整个市场呈现出“金花霸屏”格局。

据了解,春节期间,茅台一批价格在每瓶1700-1800元,而市场销售价格多在每瓶2000元以上,且春节前已出货完毕;五粮液的出货情况也超预期,近期多地五粮液经销商反映各大区域出现旺销,市场普遍增幅比去年同期上涨20%以上;泸州老窖尤其国窖,以及水晶剑南春、红花郎等也是动销情况良好。

但是在家庭消费市场,五粮液正在超越茅台成为中国人重要节日中餐桌上的那一瓶酒。多地五粮液经销商反映:跨入春节档后,普五、低度系列、1618出货很快,增幅也最为明显。而在以大型商场、高端超市为代表的消费渠道类,消费者的选择决策也更加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公司近两年重点打造的低度五粮液表现突出,迎来较高增长幅度,成为业界媒体关注的一个亮点。在2019年春节销售期间,其增长幅度超过20%。

“受国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影响,消费升级的同时消费者也推崇理性消费。”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对比之下五粮液成为更具性价比的名酒产品,未来有可能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和首选。而且在高端和中高端这两个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水井坊和舍得为代表的川酒金花军团已经打造出了比较厚实的阵营。

文化竞争川酒亮剑白酒IP战

除了资本市场的整体加速以及消费领域的“金花霸屏”,在文化建设和品牌打造方面,川酒企业同样动作不断,纷纷冠名文化节目,联手揭开白酒行业IP竞争。

细数近来最火的文化IP,背后都能看到白酒的身影。其中川酒军团格外显眼——五粮液集团冠名《上新了故宫》、舍得打造《智慧讲堂》、水井坊亮相《国家宝藏》,此外还有茅台冠名《信中国》、洋河梦之蓝冠名《经典咏流传》、习酒冠名《一路书香2》等。据不完全统计,有十余档文化节目均为酒类冠名,占比达到了接近4成。

“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观念转变,白酒消费日益向品牌、文化概念集中成为必然的趋势。”曲成咨询负责人苏袁辉这样表示。白酒市场的竞争最终是文化的竞争。

“在白酒行业总量增长停滞的背景下,行业进入挤压式增长的新趋势,市场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质产品集中,向名酒产区集中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曾多次表达这样的观点。

“品质、品牌、产区三位一体,在这一轮的文化竞争中,川酒企业展现出了优势。”泸州老窖打造诗酒文化节;舍得酒业打造《智慧讲堂》,推出《大国芬芳》诗乐舞台剧;水井坊创立白酒行业首只非遗基金,无一不透露出川酒企业文化战略的注入。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塑造更佳的品牌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名酒企业的市场份额。

通过文化战略打造高端品牌形象,以巩固中高端和高端市场。随着白酒行业格局转型和分化趋势日渐显露,高端、次高端的营收占比及中高端酒的价格空间被进一步集中,市场将进一步向各区间龙头倾斜。得到资本青睐,有市场认可,并拥有文化竞争优势的川酒产业有望爆发出强劲的增长速度,站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记者周显彬)(图片由泸州老窖集团提供)

上一条:
下一条:
 

峨眉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中文域名:峨眉山市人民政府.政务

蜀ICP备 05015831号-1  网站标识符:5111810008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833-552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