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今日市民游客到大庙飞来殿赶庙会 体验最传统的年味
信息来源:峨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一年一度的峨眉山市大庙飞来殿庙会如约而至,数万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他们手持各种祭祀物品,祭祖先、祈平安,亦或是与亲朋好友一道逛庙会、赏民俗、品美食,感受“非遗”文化,乐享浓浓乡土年味。

上午10点,尽管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在通往庙会的路上依旧车水马龙、行人如织。跟随“大部队”涌入赶庙会的人潮中,一路上香烟缭绕、钟声回荡,人们怀着虔诚的心,跪拜祈愿、以各种方式祈福新的一年平安。

除传统的祭奠祈福活动,庙会上还有酸甜爽口的糖葫芦、五彩缤纷的棉花糖、香气扑鼻的豆腐脑、精美甜蜜的糖画等传统特色美食,让市民、游客大饱口福。

此次大庙会是飞来殿修缮通过验收后首次与群众见面,800余米的围墙修整、2000余平方米的园林整治、1000余米的巡护道路改造、2座新建的公共厕所让大家感受到了全新的庙会体验。“现在墙更新了、路更平了、风景更美了,让我们赶庙会更加方便了!”修缮后的飞来殿让王女士一家啧啧称赞。

据了解,正月初八赶峨眉山大庙飞来殿大庙会这一民间习俗从清初开始,保留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每年这一天都会有数万市民、游客赶来,点燃一盏盏平安灯,保佑全家平安如意,因其特殊的祭祖方式,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的变迁,赶庙会的内容已逐步从单一的祀神追思转变为多元化的民间文化活动,包涵了峨眉山传统民间民俗风情和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人们除了烧香化纸,沿袭传统的习俗外,更多的人到此旅游观光,体验民俗风情,于是增加了卖特色小吃、旅游纪念品,做糖画、编制玩具、展示民间技艺等活动,使现今的大庙庙会成为一个展示民俗文化、荟萃民间工艺的展示场所。因此,体验峨眉山大庙庙会,了解非遗特色,也是春节期间市民游客出游的一个好去处。

新闻链接

峨眉山市大庙飞来殿俗称“大庙”,飞来殿建于宋代,位于峨眉山市城北五里的飞来岗上,地势高朗,土地干燥,空气流通。四周林木葱笼、岗峦起伏如城堞,云蒸霞蔚,气势磅礴。原为道观,祀东岳大帝像,名为齐天五行庙。飞来殿1956年就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飞来殿正面的檐柱三开间,长达18.28米,内柱分成五开间、进深五开间。大殿平面上的柱子分布呈减柱造法,檐柱上还施以栏额和平板格,平板枋上置有斗拱,斗拱都为六铺作单秒双下昂,上昂向上卷成象鼻形,下昂雕刻成龙头,十分精美、华丽。明间的左右两柱上通体塑有泥胎蟠龙,造型生动,栩栩如生,具有典型的宋、元时期建筑风格。殿为歇山顶,顶上覆盖有小青瓦,是明、清时改建时铺砌的。

上一条:
下一条:
 

峨眉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中文域名:峨眉山市人民政府.政务

蜀ICP备 05015831号-1  网站标识符:5111810008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833-552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