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全球5000余名武林高手决战峨眉 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18 02:50     来源: 峨眉新闻网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江湖风起云涌,武林盛会来袭。6月16日,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峨眉山市开幕。本届比赛以“慧定峨眉·武动世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48个国家和地区300余支队伍共5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宣布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开幕,并鸣锣开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先后致辞,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开幕式由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主持。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征,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兴东,乐山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高鹏凌,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乐山市政府副市长郭捷,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易志隆,乐山市政府秘书长肖瑶伦,国际武联、乐山市有关部门和四川省武术协会领导,峨眉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开幕式由罗可歌导演担任总导演,厉赟导演担任执行导演。

开幕式上,以群众体育文化业余团队、群众演员为主要班底,融峨眉本土元素、儒释道文化元素、现代科技元素及世界民族元素而创作的《武动·世界》主题文艺表演让人耳目一新。节目由鼓武《我的武林》、音画《少年中国》、行为《梦想可期》等组成,在体现武术精神中,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新时代峨眉城市精神和人文理念融为一体,体现人与武术、人与自然、人与生活、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

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超和老拳师张林、张世忠、李保明、江德忠、杨瑞华、丁元洪与峨眉山市文武学校的峨眉派弟子们应邀参演,向世界武林界人士展示了峨眉武术博大精深的无穷魅力。

据悉,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全球武术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型体育盛会。同时,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国际赛事,该锦标赛为各个年龄段的参赛者提供不同的竞赛项目,成为传统武术选手的一个增进友谊、切磋技艺和文化交流的平台。

本届锦标赛将从16日持续至18日,赛事的传统武术套路比赛分境内和境外两个大组,分别设个人项目、对练项目、集体项目三大类组成,其中个人项目分为传统拳术和传统器械两大类。据介绍,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60岁以上,年龄最小者不足12岁。据了解,太极、咏春、峨眉、青城、武当、少林等各家在比赛中都会有精彩地展示。

“峨眉武术是与少林、武当齐名的中华三大武术流派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峨眉武术在此发源,至今已有三千年历史,以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独特风格,与少林、武当并称中国三大武术流派,2008年,峨眉武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峨眉山市的一张名片。

当前,峨眉山市致力于深挖“儒、释、道、食、茶、武、药”等本地特色文化,积极打造“一杯茶”“一桶水”“一瓶酒”“一盅汤”“一展会”“一套拳”“一台戏”“一首歌”“一根针”为代表的“九个一”现代产业体系,而本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则是“九个一”中关于“一套拳”和“一展会”的最好诠释。(余进  冯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