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峨眉山市教育局:紧扣“三条主线”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19-12-03 05:50     来源: 峨眉新闻网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峨眉山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学习教育,精心谋划组织,聚焦解决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学习先进、示范引领,紧扣“三条主线”对症施策,切实抓整改、促落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可知可感的“成效清单”,推进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学习教育主线坚定初心使命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工作的初心,就可以平静地接受人生中的许多挫折。我非常清楚自己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哪怕走慢点都没关系。”这是教育系统“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黄勇老师的获奖感言。

“从我踏上教师岗位那一天起,就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对教育工作最初的那份热忱。”以童贤东为代表的“峨眉好老师”在表彰会现场正述说着自己多年来的教育初心。

“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每天推送‘教育之声’,分享名言警句、智慧故事、红色故事等,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应知应会知识,将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峨眉山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杜雨玲一边拿出手机一边向笔者介绍到。

据了解,该局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多措并举,积极抓实学习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史,领导班子带头学,沉下心来读原著悟原理,扎下身去上党课明初心。通过树先进学典型,强警示办廉政,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育人初心和使命。

截至目前,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已深入基层学校讲党课28节,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0余节,组织观看先进事迹报告会、红色教育影片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等达3万多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主线找准短板弱项

干净整洁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绿意盎然的校园......如今的峨眉二小新区已然成为了家长和孩子们争先向往的学习圣地,为峨眉教育事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当初由于峨眉二小大班名额问题,家长反映强烈。后来通过实地调研,为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才申请了这个迁建项目。”谈及峨眉二小新区"诞生记",市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杜雨玲依然记忆犹新。

据介绍,从主题教育一开始,该局就专注检视查找问题,紧紧围绕当前影响制约教育发展以及师生、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学校布局调整,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强化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整改校外培训机构等多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措施,真正列出“问题清单”,并提出解决问题具体思路与有效方案。

狠抓问题整改主线力求教育实效

初冬时节,符溪镇滨河湖畔,绿色环抱;峨眉七中,依然鸟语花香。午餐时间,和往常一样,食堂里一片热闹:学生们依次排队、打饭、入座,在美美地饱餐一顿后将餐盘分类放置.....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坐在一旁陪餐的家长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没有这个陪餐制度之前,做为家长,或多或少都有点担心,经常会在班级群里去问老师有关孩子饮食健康安全问题,尤其是非常担心供货商的质量问题。有了陪餐制度之后,家长能够走进学校,了解食堂的管理,亲自察看、体验孩子所吃的饭菜。而且还能对供应商做更多更详细的了解。这样让大家对学校的管理更加放心了。”说起学校食品完全管理,学生家长姒媚诚恳地说道。

“我觉得峨眉七中现在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校,能够把孩子交到学校里,我们家长不仅是对它的教育质量很放心,对它的食品卫生安全等各方面也是相当的放心。”一旁的家长万惠英继续补充道。

“我局坚持“改”字贯穿始终,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高效解决实际问题。前期,通过召开专题会、面对面交心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查找出局班子成员问题60个,学校问题384个。目前,已有效解决360个,对剩余问题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及时整改。”市教育局党办主任黄娅容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进一步聚焦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努力确保教育实效,全面推进该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竭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

(采写:李应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