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推动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高鹏凌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2-25 04:12     来源: 峨眉新闻网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2月24日,峨眉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乐山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峨眉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乐山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峨眉山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目前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峨眉山全面落实中央、省、乐山市决策部署,经受住了疫情暴发的“第一波冲击”,阶段性守护好了43万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做到了“一个率先”(在全省率先关闭景区和宗教场所),“两个没有”(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没有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三个带头”(带头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峨眉山景区,带头转产一次性民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带头复工复产),“一个谨慎”(景区开放持谨慎态度)。

会议强调,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系统谋划、精准研判、要求明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这次会议十分及时、非常重要。

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研判和重要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策略。

从全国层面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拐点尚未到来。随着时间推移和复工复产范围逐渐扩大,“第二波冲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要把工作策略从“集中精力抓防控”调整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上来,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特别要抓好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抓好“严防输入”工作。

按省、乐山市要求,峨眉山市已撤销了国省干道、高速出口、农村道路相关检测卡点(只保留了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5个检测站点)。但撤销检测卡点并不代表全面放开,“严防输入”仍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检测关口后移、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村组一线,落实专班专人,注重群防群控,确保对每一名外来人员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检测、报告和隔离。

会议指出,要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有效落实防控举措基础上,全面放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抢抓农时,搭建好农资购买、春茶交易线上线下对接平台,统筹做好茶叶采摘人力资源保障,引导外来茶商安全有序交易,确保农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精准做好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加快恢复群众生活必需的农贸市场、商场商超、理发店等,餐饮不能堂食;暂缓开放景区、电影院、KTV、茶楼等非生活必须的场所。

会议强调,要机制化清单制推进具体工作。

完善条块结合机制,掌握外来人员清单。强化网格化管理,压紧压实乡镇(街道)、村组属地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织密联防联控网。

完善援企稳岗机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问题清单。对规上企业,实行“一企一专班”制度,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分级分类解决;对中小微企业,要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加大纾难解困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完善力量下沉机制,形成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清单。进一步统筹人力资源,针对胜利、峨山、绥山等人口密度高、防控压力大的区域,尽快补齐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升防控实效。

完善规划编制机制,形成进入上级笼子项目清单。抢抓政策窗口期,抢占发展先机,启动并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策划包装,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笼子。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持续在疫情防控、推动发展中主动担当、尽心履责。

要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加强支持保障、提供必要帮助,最大限度解除后顾之忧。

要鲜明实干导向。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注重在斗争一线识别干部、重用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

吴小怡、辜廷齐、樊廷举、刘永林、王东、谭勇强、钟杰、卞茜、孙廷鹏、刘杨、任罡、何健贤等领导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