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中国共产党峨眉山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0-04-08 02:47     来源: 峨眉新闻网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峨眉山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3日在峨眉山市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189人。

乐山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高鹏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乐山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听取了部分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审议通过了谭勇强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高鹏凌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全会认为,高鹏凌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彰显了市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乐山市纪委和峨眉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乐山市纪委全会和峨眉山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为峨眉山市“文旅兴市年”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严明纪律规矩,全力保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乐山市委和峨眉山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为严肃问责。切实抓好县域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价“两个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要紧盯群众关切,决战决胜脱贫奔康。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对贪污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严肃查处。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三要聚焦职责定位,着力强化专责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大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力度。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要锲而不舍发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反复发生、禁而不绝的老问题持续开展整治,督促有关部门细化规定,做好制度防范。纵深推进“大走访大服务”走进群众专项行动,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要保持政治定力,依纪依法惩治腐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坚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六要完善制度机制,磨快擦亮巡察利剑。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开展常规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整改不力、敷衍整改、弄虚作假行为。健全巡察联动机制,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七要深化体制改革,选培锻造纪检铁军。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实现人员配备更优化、制度建设更完善,监督触角更深入。强化自我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峨眉山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