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发布时间: 2021-06-10 11:08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6月8日,峨眉山市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乐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谋划安排今后一个时期峨眉山工业经济工作。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龚德勤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对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传达了中共峨眉山市委、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读了《峨眉山市2021年食品饮料、绿色材料、特色轻工重点企业名单》,并为农夫山泉、峨胜水泥、登尧机械等20户重点企业授予了荣誉牌。

推动工业强市是峨眉山‘十四五’必须走好的路。会议指出,当前,全市三次产业比大致为1:3:6,工业税收占总税收的比重超过50%,工业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出新的态势,有力保障了峨眉山市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但全市工业发展还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主体不强、融合不深等短板,要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必须坚定发展工业经济的信念和决心,加大支持力度,坚持做强增量和调优存量并举,加快建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推进峨眉山的工业转型,融合发展是我们的方向。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发展,全面促进产业升级。做强加工业拳头产品,擦亮峨眉山食品饮料产业品牌,把握好“提旧”与“育新”的关系,建设中国绿色材料生产基地,聚焦“释茶武药”四张文化名片,大力发展文创特色轻工产业,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要坚持协调有序,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抓紧编制“十四五”工业规划和经开区总体规划,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往园区聚集,加快形成“一区三园多点”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强化龙头带动,实施“百亿强企”大集团大企业提升行动,带动中小企业梯度发展,全力打造纵向关联、横向耦合的优势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要坚持开放合作,增添产业发展后劲。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抢抓发展机遇,找准缺项弱项,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坚持开放和公平原则,坚守耕地、环保、安全生产底线,推动更多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同时,鼓励和引导优势企业“走出去”,创新跨区域协作配套和利益分享机制,推动产业、平台、服务协同发展。要坚持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带动作用。充分利用二产带一产、促三产,做好融合文章,加快构建与绿水青山典范城市相协调的产业体系;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严把项目审批关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采取有力措施,紧盯超产能和采矿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快矿山修复、污水治理等,大力推进“公转铁”绿色运输,切实提升发展的“含绿量”。

推进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使命。会议强调,要打造优质环境。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完善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强化要素保障。构建金融与产业多方联动机制,做好空间规划、积极盘存,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加强协调服务、做好供应保障,一心一意为企业服好务。要凝聚发展合力。必须坚持上下一盘棋、全市一条心,推动形成市上统筹领导、部门各司其职、镇街全面参与、行业协同联动、群众支持配合的工作格局。

会上,就工业怎么抓、重点抓什么、到底谁来抓,如何助推峨眉山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龚德勤强调,要围绕食品饮料、绿色材料、特色轻工三大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传统工业提档升级,引进和培育更多高新轻净工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市工业发展引领者、推动者、保障者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竹叶青、峨胜水泥、新天下酒业、人行峨眉山支行、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辜廷齐、樊廷举、先平、谭勇强、钟杰、卞茜、廖学松、刘杨、王海洋等领导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