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峨眉山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14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3bb2bc0ad6a168793fe321d5d645a799

ea8505687daf859d0643f3e985cd01b3

8aee9148f0f700e472ec1c68c2eac915

齐心协力谋发展,凝心聚力绘蓝图。1月18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峨眉山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24人,实到20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龚德勤、樊廷举、何方、曲别曲一、袁彦、童瑜。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龚德勤、陈林强、马元祝、吴国志、樊廷举、谭勇强、张文斌、张元森、袁彦、童瑜。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退休领导代表,历届市政协主席,在峨的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高校、军队领导代表。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龚德勤主持。

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林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1年的主要工作,明确提出2022年的工作目标。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调结构、优布局,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绿色工业彰显活力,现代农业全面推进,经济质态稳步提升;补短板、提品质,污染防治取得实效,生态环境稳步向好,城乡品质日益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促改革、扩开放,重点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发展动能不断积聚;强保障、重均衡,多层次健全民生保障,多领域繁荣社会事业,多维度加强社会治理,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转作风、提效能,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把廉政建设贯穿始终,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先后获评全国卫生城市、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先进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多项荣誉。

报告指出,2022年,市政府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1238”发展总体思路和“一核一带四区”空间布局,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指出,2022年预期目标是:经济实力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进出口总额达8.7亿元以上;增长潜力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1.12%;富裕程度方面,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39.7%;绿色水平方面,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9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5%以上,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分别降低7.6%、8%。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要求:

一要聚焦争创全国百强县,推动绿色工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坚定“轻净化、高效化”发展方向,培强优势产业,优化园区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支撑全国百强县的现代工业体系。

二要聚焦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推动文旅融合加快成势。立足提升文旅产业能级,丰富文旅业态,壮大医康养业,促进产业融合,优化旅游环境,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三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三农”优先发展。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优现代农业,扮靓宜居乡村,促进农民增收,不断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着力推动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

四要聚焦打造成渝“后花园”,推动城乡面貌增“颜”提“质”。统筹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内涵,厚植生态基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五要聚焦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坚持内靠改革、外靠开放,系统推进重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开放合作,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区域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六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民生为要,以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为落脚点,兜住民生底线,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宗教管理,深化社会治理,努力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要聚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推动行政效能持续提升。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讲规范,转变作风讲担当,用工作体现忠诚、用行动体现担当、用成效体现落实,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樊廷举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人大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乐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峨眉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抓重点抓关键,创新举措求突破求实效。坚持党的领导,科学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人事任免,弘扬制度自信的“人大忠诚”;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助推民生持续改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彰显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尊重代表主体,丰富活动形式,完善履职平台,健全督办机制,展现履职尽责的“人大作用”;着力从严从实,突出政治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作风建设,锻造求真务实的“人大品格”,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各类会议5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各项工作报告17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23次,全面完成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委、乐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市委“1238”总体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聚焦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和争创全国百强县目标,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做到坚定政治站位,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以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打造更加过硬的政治机关;坚持时代方位,促进经济稳健发展,助力公共服务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造更加过硬的权力机关;坚守履职定位,全方位构建服务平台,多层级开展代表活动,大力度督办代表建议,打造更加过硬的代表机关;坚决争先进位,以制度建设夯基础,守正创新提质效,优化作风强担当,打造更加过硬的工作机关,在推进民主法治上取得新的建树、在服务改革发展上拓展新的成效、在汇聚民心民力上实现新的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听取了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峨眉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和峨眉山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

不是代表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旅游股份公司领导和县级干部,部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历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协主席,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党政办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开幕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