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峨眉要闻
成昆铁路燕岗站焕新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3-01-09 16:03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对峨眉人来讲,熟知成昆铁路的燕岗站,是因为5619/5620这趟火车。因为新成昆铁路建设的需要,这趟绿皮慢火车的始发和终到站改成了普雄和峨眉,燕岗站由此终止了它长达半个世纪的客运业务。

燕岗站位于峨眉山市桂花桥镇,是成昆铁路平原和凉山山区的交界地带。燕岗站以北,是一马平川的川西平原,燕岗站往南,很快就进入成昆铁路极为险峻的小凉山和大凉山路段。

在成昆铁路,燕岗站堪称铁路人的一个“大本营”。燕岗站周边是铁路单位聚集的地方,车务、电务、供电、工务、机务、车站、货场等等,铁路系统的很多单位都先后在此安营扎寨。有些铁路职工家庭,父辈在燕岗工作生活,子女也在燕岗工作生活。

作为成昆铁路一个重要的车站,除了办理客货运输业务,一直以来,燕岗站还兼具成昆铁路线北段的车列解编任务。随着成昆铁路动车开通,成昆铁路新线和旧线在这里汇集。按照新的铁路运输规划,改造后的燕岗车站不再办理客运业务,只保留货运业务,主要承担列车的解编任务,成为成昆铁路上唯一的一个区域性编组站。

燕岗站曾经的热闹喧嚣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记忆,盼望新成昆铁路的开通为燕岗火车站带来新的生机和繁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