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履新100天 市委书记陈长明对话网民话民生
发布时间: 2016-08-25 09:53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如何在坚持‘依山兴市、山城一体,旅游兴市、工业强市’的定位前提下,继续发扬传承‘团结、开拓、实干、争先’的峨眉山精神,更好地谋划未来五年新的发展目标,最终实现全面发展。这是我今天想和大家交流的主要目的,敬请各位提出建议和意见。”8月20日上午,就任峨眉山市委书记刚满100天的陈长明作客峨眉新闻网?自在社区,与网民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短短2个小时的直播中,自在社区的注册ID从前一天的2000余个激增到2700多个,网站的访问量达到16200余次,其中,通过手机端关注直播的达到10000多人次。在2个小时250余条网民跟帖中,有提出建议的,有表达诉求的,更有给书记点赞的,广大网民的参与度一路高涨。

   [经济峨眉]

  “接过发展惠及民生的接力棒,如何和市民一道共同创造峨眉山市更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常思常想、坚持不懈、努力有为的命题。”

  “陈书记好!如果我没记错,你调到峨眉来今天刚好100天,祝贺您!”网友“魔法师 ”对陈长明履新“满月”小小地调侃了一把,“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既然您选择了和网友一起谈峨眉的发展,我想问您现在最想为峨眉的老百姓干点啥?”

  “感谢这位网友对我的关注、牵挂以及对我寄予的希望。”微微一笑后,陈长明谈道,“在领导干部见面会上,我就向全市的领导干部和人民作出了承诺:做一个合格的峨眉山人。我也将把在峨眉的工作时期作为人生一段最美好的经历和今后的念想。”

  “在最近召开的市委工作会上,我们提出了要加快几方面的建设。”最想为峨眉的老百姓干点啥?陈长明娓娓道来:“一方面是加快“两个目的地”的建设,也就是围绕“五个一”工程实现两个改造提升。一是要加快建设峨眉山旅游环线,二是加快建设第二上山救援通道;三是加快建设一条 “朝拜大道”;四是要加快再造一个峨秀湖湿地;五是要加快高桥、罗目古镇的建设和峨眉河休闲长廊工程。同时实现万年寺、洗象池区域步行道和旧城区两处的改造提升。”

  “第二个方面是做好一二产业围绕第三产业转,一二产业围绕旅游干。”对于未来产业发展,陈长明的思路同样清晰:调整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使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使工业与旅游结合,形成工业旅游。同时加快现代农业,做好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的文章,使农民更加富裕。

  [民生峨眉]

  “我不是来做官大爷的,而是来给群众服务的。”

  “进入少雨时节后,城区灰尘比较大,一些黑色路面都看不到本色了。”网友“一飞冲天”对峨眉老城区相对滞后的基础建设表示担忧。

  “老城区以外很美很好,老城区很破很旧,犹如两重天,与峨眉山旅游城市极不相配。”没有回避敏感话题,陈长明在回应中首先分析了老城区在交通、管网、人行道等基建方面薄弱的原因,然后详细描绘了一张未来发展的蓝图:“已责成住建局对老城区进行道路交通优化、管网雨污分离、电网强弱电分离以及人行道全面改造和重新铺装的要求。现住建局已完成老城区综合整治的规划,进入紧张的设计阶段,拟在国庆以后进行施工,力争在春节以前全部改造完成。”

  “看到省总工会和省人民医院关于在峨眉修建医养结合综合医院的新闻,我很激动。”网友“xjd29”对省上医养结合项目何时落地及峨眉医疗事业的发展很关心。

  “为峨眉山市43万人民群众提供优良的就医环境和医疗设备、高质的医技水平、优质的服务态度是市委、市政府的职责所在。”对此,陈长明回应,“市人民医院的整体搬迁工程与省人民医院和省总工会拟建的医养中心相邻而居,为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减少投资,拟将两个项目进行共建。一来可依托省人民医院的知名度和雄厚的人力资源,提升我市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二来可让峨眉老百姓就近享有与成都市人民群众同等的医疗服务。目前,这项工作进入全面协商,加快推进阶段。”

  [文旅峨眉]

  “要使新兴的旅游区域得到游客的认可,这样才能真的实现全域旅游目标。”

  “峨眉很多乡村旅游都很火爆,比如张沟,大沟,还有龙池泗溪沟等地,风景都很美。可是很多人都没有环保意识,建议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在这些区域增设环境保护员。” 作为旅游城市的一员,网友“丽绒”非常关心峨眉的旅游发展。

  “多年来,无论是本市群众还是外地游客,多将黄湾景区作为旅游和避暑、消夏之地。但随着旅游和避暑需求的升级,高桥张沟、沙溪、龙池、普兴、观音湖等区域都被各地的群众看好,成为新的景点。”除了优势,陈长明更关注旅游新兴地存在的短板,“设施不完善、交通拥堵、污水乱排,少数群众和游客只重视游玩,不重视对周围环境带来的损坏。”

  有问题就得加以重视和解决。陈长明接着谈道:“市委、市政府对这些问题非常重视,专门要求所属乡镇以及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好对游客的宣传引导工作和村民的教育工作。”

  “这位网友的建议很好。”陈长明表示,“乡镇确实应当在村民自治的前提下,引导村组选派环境保护人员,教育和制止破坏生态、影响环境、污染水源等行为。”

  “北门桥下的雁门街房屋破旧,大部分都是木质房,容易引起火灾。”网友“淡蓝色”建议对此处区域进行改造。

  “雁门街的木质房代表了峨眉这一方乃至川西群众居住生活的历史见证,是一种历史文化的再现,更是不可多得的传统文化资源。”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陈长明态度很鲜明,“城市规划已将其列入受保护的传统城市街区,我们主张先保护、后利用、慎重开发。”

  “非常感谢街区群众为保护而付出的努力,没有破坏、毁损和擅自拆建。”对于未来,陈长明已有长远的规划,“大家保存下的这一片,是全面展示峨眉民居文化和特色的城市文化院落,也将是我们今后与旅游结合,形成民居特色街区与旅游结合最佳支撑点。”

  “太火爆了,奥运会都没有影响到网友对书记网络对话的热情。”“大周末的,书记牺牲休息时间来对话,真心点赞!”“陈书记辛苦了,你是一个务实肯干的好书记,我们峨眉山市老百姓有幸了。”“接地气的陈书记,看到您这么忙,我就等下次了。”……尽管由于时间有限,陈长明只重点回应了市民意愿集中的问题,但网友们的热情从留言的字里行间展露无遗。(刘海)

  笔者手记:一台笔记本电脑,一瓶矿泉水,就是陈长明在整个网络对话过程中的全部“装备”。 因为“心怀百姓”,所以“胸有成竹”。伴随着他坚定的语调、平缓的语速,以及偶尔因深思微皱的眉头,我们开始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相信正如陈长明所言:在大家的励精图治下,峨眉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