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乡镇动态
【峨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30 15:49     来源: 峨眉山市峨山镇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峨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积极统筹部署,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细化,明确、压实责任,并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街道2022年度绩效管理共性目标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扎实落地。成立了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会议,有序推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注重领导干部政治、法治教育。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重要论述纳入街道党工委会传达学习内容;二是组织召开街道学法考试工作会议、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会议;三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讲座。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日常政治、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一是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党工委会学习内容,强化信访件办理能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二是通过加强内部学习、深入辖区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学习和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法律援助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街道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水平及辖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3.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街道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聘前审查、聘后备案及履约评价管理等工作,坚持“优化整合法律顾问资源配置”原则,组织开展街道法律顾问聘请必要性情况调查工作,召开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协调会。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开展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等专项检查。二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反邪教等各类专项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安全大检查63次,发现隐患62个,出动人员140人次,截止目前辖区内无安全事故发生。

2.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试、发证、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市组织的各类执法人员培训、学习、考试。二是持续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次性多部门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整合有关涉企服务活动,将街道领导挂点、执法(巡查)、专项整治等检查合并,避免出现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执法扰企现象。今年以来,联合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执法6次。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1.面对重点人群,突出重要节点普法。组织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等普法队伍,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妇女未成年人及老年人权益保护、国家安全、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知识产权保护、禁毒、防邪、反诈骗、心理健康、扫黑除恶等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

2.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在坚持常态化、传统方式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LED、微信、QQ的传播宣传优势,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3.聚合责任主体,开展专题宣传。积极推动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劳动用工保护、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街道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7次。

(五)构建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

一是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全年共办理来信来访8件,心连心热线150件;二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累计调解各类纠纷共59件,成功调解案件59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三是成立重点人员化解工作组,今年顺利化解一户强拆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稳控责任,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省委第十二次全会等重点时段社会稳定,圆满完成“四零”目标。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工作中思想方法尚需创新,对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应对的新办法;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仍存在薄弱环节,因为疫情原因法治宣传教育频次有待进一步提高,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街道各部门和各村(社区)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既设专题研讨学习重点内容,又以长效机制开展日常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会贯通在基层治理中,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是健全组织架构,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指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是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的规定,严格按要求开展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述法工作。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街道年度学习教育宣传计划,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全街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积极推进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进一步提升普法质效。完善普法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清单,做到精准普法。打造专门普法队伍,丰富宣传载体,突出需求导向,开展精准宣传,提升普法实效,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峨眉山市峨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峨眉山市峨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