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乡镇动态
【黄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3-20 15:49     来源: 黄湾镇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黄湾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压实“关键少数”法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制,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全年召开了10余次党委会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成立、调整了以书记、镇长任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多个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的领导小组,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制度。将法治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

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镇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级依法治市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政府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增强行政决策公信力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注重听取我镇法律顾问的意见。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业务科室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水平。

(二)优化政府职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我镇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显著,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法治账图”提质扩面,促进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优化政务服务机制,推进“一网通办”,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承接好上级部门下放或委托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密切关注和回应群众关注的环境卫生、安全、民生等问题,并主动接受监督。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坚持日常宣传加节点宣传,采取广播、宣传栏、宣传画册、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景区相关条例规定等内容全年共组织民法典专题讲座1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次,悬挂画册、标语20幅,放置展板3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滚动播放LED宣传标语20余幅、推送微信链接30余条,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和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狠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一周一排查,一月一研判,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摸排、收集、研判、化解工作,较小的及时化解,较大的按照“一般、疑难、重大”建立和上报工作台账,落实工作措施、包案领导、责任人,多方联动、多元化解。镇村两级本年度共排查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经济赔偿纠纷68件,化解68件,成功68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共回复心连心热线238件次,妥善处置国家、省市级信访件,省市领导信箱等10件次。化解信访积案6件。同时,加强与重点人员的沟通解释和教育稳控,疏导情绪,确保无“民转刑”案件

(五)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打造平安乡镇

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收集、研判、处置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坚持每季度一次涉毒集中排查,每月一次日常排查,严厉打击涉毒违法行为,全年零制毒、零种毒。深入开展“大起底”行动,对辖区内一百余名吸毒在册人员进行全面核查,会同公安部门每季度更新一次人员信息和风险分类评估,落实“四知四包”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今年3月、8月,分批次对吸毒在册人员进行了毛发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镇实际执行社戒社康人员均签订协议,建立一人一档,帮教措施,按要求定期尿检,两违反两拒绝人员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重度精神病人员等特殊人群管控。扎实推进反诈社会化工作,加强反诈宣传,反诈APP在职人员注册率100%,2023年新增群众注册125人,群众累计注册3630人。全年无境外涉诈人员,无以诈骗罪判决人员,无五十万元级以上案件,有效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确保了人民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推动“党建+基层治理”建设,构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完成综治中心、司法所、多元化解中心等多中心一体化建设。落实专职人员5名、聘法律顾问1名督促各村、社置了村级综治中心、调解室、公共法律工作室,成立了调委会。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接入雪亮工程终端平台,全年新增雪亮工程点位22个,达76点位、145摄像头。选强配齐村综治专干(驻村警务助理)7名,村社网格员13(其中社区专职网格员6名,组级网格员68名,开展日常培训,健全建强镇村组三级基层综治队伍。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深化四川省平安乡镇创建和“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全面推开“积分制”试点,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今年新增9人,累计36人,其中27人已正式持证上岗。引导和激励广大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开展基层治理共建。

(七)倾力护航景区旅游秩序

面对峨眉山景区喊客拉客、欺客宰客、非法营运等屡打不绝的旅游乱象,深化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构建1+9+N”党建引领体系,形成党委牵头抓、党支部具体抓、党员群众联合抓的大整治格局。采取微信、广播、送法上门等方式,抓住旅游旺季、假期节点,针对重点人员,加强《关于严厉整治峨眉山景区旅游秩序的规定》及相关处罚通报的宣传,配合开展违法违规处置“春节”、“五”、“十一”等假期,在重要路段设立“红色驿站”党员干部放弃休假,戴上红袖章,着力深化“心连心”旅游服务品牌创建,推出全方位“宠游客”服务,有力保障了景区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查情况来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不足。如有的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还需加强;个别制度机制还需完善;全镇拥有行政执法证的干部不多等方面。原因是部分干部重业务、轻学习,把精力全部放在业务工作的处理上,没有注重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

四、下一年度工作措施

2024年,我镇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更高的标准学习。黄湾镇全体干部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二是更严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三是更强的队伍建设。鼓励具有行政执法考取资格的干部去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比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干部队伍。

中共峨眉山市黄湾镇委员会   峨眉山市黄湾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