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乡镇动态
【峨山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3-28 16:55     来源: 峨眉山市峨山镇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峨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夯实法治基础,稳步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以体制机制为统筹,高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街道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基层治理总体格局,让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街道综合执法办与司法所、相关科室协同合作,在7个村(社区)设立法治建设联络员,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有专人干事、高效规范运转,带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以理论学习为源泉,高起点提升法治工作素养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同安排部署、同指导实践,建立《峨山街道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为载体,创新法治大讲堂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基层社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20余次,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加深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以法治街道为目标,高要求助推依法行政能力

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要求,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高效完成法律事务办理工作,全年法律顾问参与合同修订21份,代理行政诉讼1件,参与政务公开等各类问题研讨并出具法律意见1件,有效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性。

(四)以普法宣传为抓手,高质量打造立体宣教格局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马路桥社区被评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和抓手,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等形式,邀请律师、人大代表,开展以贯彻实施民法典、维护国家安全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活动共20余场次,法治讲座11余次,顺利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

(五)以法律服务为牵引,高标准增进民生服务水平

建设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吸纳基层法律工作者和志愿者力量,采取轮流坐班的形式参与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和信访接待等工作,以电话、微信、现场宣教等方式为辖区群众定时、定点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日常法律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年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5件,开展法治咨询140余次。

(六)以平安稳定为使命,高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构建“四全四动”协同治理体系,成功打造有人员、有队伍、有阵地、有培训、有考核的“五有”诊所式矛盾调处机制。推行“网格+”模式,深化“多网合一”,统筹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顾问等人民调解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村、社区及重点场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加强对婚姻家庭、征地拆迁、道路交通、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年累计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34件,调解案件10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志愿力量发动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二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多样性与参与性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

(二)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街道专门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二是扎实谋划部署。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分管领导的责任,形成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年底有总结。

(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

一是注重培养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通过日常学习、提醒等,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法治观念。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部门制度约束,确保工作执行的规范化、合法化,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三是要求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在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遵守工作要求,严格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学思践悟,在提升法治理念、督促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继续在街道党员干部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在推动工作上见实效,持续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和监督,推动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形成覆盖城乡、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流程全规范,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力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