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峨眉新闻 > 乡镇动态
【龙门乡】龙门乡粮旅融合联农带农促增收
发布时间: 2024-04-03 13:06     来源: 峨眉山市龙门乡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高粱作为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具有耐旱、耐寒、适应性强等特点,其种植效益和经济价值备受关注。龙门乡积极探索,在特色产业兴农、农旅融合助农、树立品牌强农上持续发力,切实办好联农带农利民实事,带动群众稳步增收致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提升思想,促进产业发展。自2021年起,鸭池村同龙池酒业建立起合作联系,开始引进酿酒专用的糯高粱进行种植试验。得益于鸭池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土地资源,为高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基础,加之高粱对环境的适应性,当年便取得试种成功。2023年创新“村-企”合作模式,进一步加深同龙池酒业合作,扩大高粱种植超1000亩,实现了高粱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群众年收入增收2000元,促进高粱种植规范化、产业化,确保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农旅融合,带来广阔前景。把解决农业发展瓶颈问题作为推进乡村振兴、转化成果的重要抓手,通过粮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高粱产业的市场影响力,通过投资160万元对鸭池村闲置小学及周边区域4000平方米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粮旅融合”综合体验及服务中心,并配套附属设施,新建融合农产品粗加工、酿酒工艺展示、农产品展销的农产品加工展销综合体,开展农旅研学、农耕文化等业务,进一步完善高粱种植、加工、体验产业链,有望实现年接待游客10万人,辐射盘活周边休闲垂钓、龙虾、稻鱼捕获、蔬果采摘等农旅体验项目,实现农业种养殖、土地流转增收。

产业发展,带动致富增收。聚焦产业富民,做实做强做优全产业链,打造共享利益链,通过“企业订单+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粮旅融合项目年收益将达30万元,村集体经济与龙池酒业按照“固定分红+收益分红”的方式实现分红,预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年,通过农旅融合体验等业务,可以提供150余个务工岗位,预计增加群众收入50万元。带动周边村500余户农户种植高粱、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5000亩、高附加值蔬果2000亩,通过进一步吸引游客,为农民提供增值服务。此外,鸭池村还探索创新“油菜+高粱”轮作种植模式。春季种植油菜,夏秋季种植高粱,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兼具良好的生态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龙门乡将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