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策解读
【市民政局】关于《峨眉山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峨眉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2-0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的依据及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非法占用耕地建设墓地、乱埋乱葬时有发生,修建大墓、活人墓现象有所抬头,为节约土地、保护环境、解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峨眉山市民政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安排部署,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四川省公墓管理条例》等法规和文件精神,起草了《峨眉山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

峨眉山市民政局依照法定职权、认真履行起草部门的职责,通过实地调研、跨域考察,在协调相关镇乡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大、市政协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专家论证会、听证会以及峨眉山市政府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就听证代表和职能部门反馈的意见对草拟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

三、评估和审查情况

根据《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民政局邀请第三方对《管理办法》进行了风险评估,政法委出据了备案意见,并按程序报送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19年11月20日市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峨眉山市民政局《关于实施<峨眉山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的请示》(峨府定〔2019〕92号)。

四、文稿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五章二十九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墓地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五、发文建议及发文范围

(一)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二)鉴于《管理办法》涉及各个乡镇(街道)以及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建议普发。由于《管理办法》属于规范性文件,同时建议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