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策解读
关于《峨眉山市农贸市场改造(新建)工作实施方案》《峨眉山市农贸市场考核评星和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的解读
信息来源: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0-11-2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一、背景现状

峨眉山市农贸市多80年代工商部门主持修建,2000年因国家政策变革,要求工商部门管办脱钩,遂改为私人业主经营。但由于年代相对久远,基础设施陈旧,布局规划不科学,私营业主对农贸市场主要是采取小修小补,不愿意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提升改造,造成了因陋就简的现状。在历次创卫、创文工作中,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及厕所收费问题因多种原因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对此群众也有较强反映目前,峨眉山市农贸市场主要存在日常管理难度大私营业主对秩序、卫生管理不尽职尽责多数厕所因请人维护、打扫卫生、水费支出的原因,采取收费形式等问题。以上问题的存在已难以满足一座旅游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对农贸市场提出的要求。

了提升城市形象,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经市政府多次研究决定出台《峨眉山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建)工作实施方案》、《峨眉山市农贸市场考核评星和以奖代补实施方案》。

二、实施目的

通过《峨眉山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来促进全市农贸市场的基础硬件设施提升,进一步提高私营农贸市场业主投资的积极性。

通过《峨眉山市农贸市场考核评星和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来改进市场管理散、乱、脏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厕所水费及打扫卫生人员工资,彻底消除厕所收费的现象。确保农贸市场做到环境整洁、厕所卫生、秩序稳定,力争达到创文、创卫标准,让人民真切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具体操作

1. 改造前。结合各农贸市场的现有实际情况,根据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要求,遵循“一市场一方案”、“一市场一策”的原则,对需要改造的内容例出清单,与市场业主进行沟通,提出改造内容,最终由业主自行组织改造。

2. 改造中。各部门要在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根据职能范围,做好负责分工,齐抓共管,统筹工作顺利推进。市场监管局对市场内的设施、布局进行指导,并在改造中进行综合协调;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农贸市场所在镇乡(街道)具体协调、落实;规划部门按要求进行合理规划;住建部门按实际施工情况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综合执法局对规划外建设进行监督检查;财政局评审中心对工程决算进行评审。

3. 改造完成后。进行竣工验收,并按峨府办函(2020)05号文件要求,由财政局评审中心进行评审,市场监管局按评审金额的30%分三年申请补助。

4. 奖补实施。按照《峨眉山市农贸市场考核评星和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全市农贸市场分为建设城区和乡村集镇两个层级。每个层级根据市场面积、摊位数量、日均人流量、年交易额、管理难度、区位作用等情况分为三档。并由各农贸市场业主、属地镇乡(街道)、属地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协会每月检查评分,最终进行综合计算,分为四级。年度得分在95分(含)以上的评为三星,得分在85分(含)—95分的评为二星,得分在75分(含)—85分的评为一星,得分在75分以下的为不达标,不予评星。建城区一档农贸市场每年奖补10万元,二档农贸市场每年奖补8万元,三档农贸市场奖补6万元。乡村农贸市场一档每年6万元,二档4万元,三档2万元。综合考核为三星的按100%予以奖补,考核为二星的予以80%的奖补,考核为一星的按60%予以奖补,考核不达标的不予将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