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策解读
《峨眉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解读
信息来源:峨眉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4-2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峨眉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乐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做好应对森林火灾各项准备工作,规范组织指挥程序,科学制定扑救措施,确保扑救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特制定了《峨眉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峨府办函20211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修订的背景及过程

峨眉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预案是市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随着机构的调整改革,我市编制《峨眉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处置、安全第一,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原则,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响应级别,各乡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立即按照任务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二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要求,落实应急处置工作。相关部门依照本预案确定的任务,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快速反应、形成合力、积极应对;三是科学处置、安全第一。发生森林火灾后,首先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火灾处置中始终将扑火人员和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坚决禁止多头指挥、盲目蛮干,避免造成扑火人员伤亡;四是以专为主、专群结合。坚持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来做的原则, 严禁未经专业培训的人员直接参与火灾扑救工作。扑救森林火灾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驻峨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支援力量为辅,乡镇(街道)义务扑火队伍、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必要时可动员当地林区职工、机关干部及当地群众等力量协助做好扑救工作。不得动员未经专业训练以及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等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按照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对县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时限要求和对应上级预案内容,由市应急局牵头,会同公安、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起草组,把握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先后2次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形成送审稿,并通过风险评估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会议审议,市政府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报市政府同意,于2021年2月10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施行。

二、预案的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乐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乐山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中共峨眉山市委办公室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峨委办字﹝2020﹞10号)、《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峨眉山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峨府函﹝2019﹞42号),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预案体系、灾害分级等内容;二是主要任务。明确了转移安置人员、组织灭火行动、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任务;三是组织指挥体系。对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单位任务分工、扑火指挥、专家组进行了明确;四是处置力量。明确了力量编成和力量调动;五是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了预警、火灾动态监测、火场预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内容;六是应急响应。明确了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工作;七是综合保障。明确了队伍保障、运输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八是后期处置。明确了灾情调查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表扬奖励;九是附则。主要对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以上及以内和以下的含义、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进行了明确。

《预案》有下面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把生命安全上升到最高原则,写入《预案》的指导思想,明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牢牢守住扑火安全底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二是重点突出了灭火作战的专业特性,建立了现场熔断机制,强调科学指挥、专业指挥,防止盲目指挥,确保灭火行动中不出现人员伤亡;三是规范了力量使用。单独设置了“处置力量”部分,在力量编成上,界定了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扑火队伍、消防救援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援力量为辅,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力量体系,补充了救治伤员和善后处置等内容;四是明确要求建立现场指挥机制,突出了火场前线指挥部是火灾扑救现场最高指挥决策机构,细化了前线指挥部编成和职责,通常由市政府相关领导及应急、自然资源、公安等森防指成员单位、参战力量的负责同志组成,设总指挥、副总指挥包括专业副总指挥、调度长和新闻发言人,合理配置工作组,突出发挥专家和专业指挥的特殊作用。消防救援队伍参与灭火的,最高指挥员进入火场前线指挥部,参与决策和现场组织指挥,发挥专业作用。根据任务变化和救援力量规模,相应提高指挥等级。参加前方扑火的单位和个人要服从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扑救责任,科学组织扑救,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有序开展工作,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五是特别强调了压实责任和责任追究,增加了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三项内容,提出对工作不到位、处置不有力、责任不落实,特别是在预防和扑救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控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特别是对扑救行动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预案》指导思想鲜明、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预案》充分吸收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及时借鉴了历史经验和有关成功做法,回应了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关切。《预案》的颁布实施,对健全我市森林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特别是有效应对较大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