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策解读
【市发改局】《峨眉山市医(康)养旅游度假带 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信息来源:峨眉山市 发布时间: 2022-08-2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相关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市“1238”发展总体思路,2022年2月28日,市政府印发了《峨眉山市医(康)养旅游度假带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本次印发的《规划》是全市医(康)养产业发展的总纲,指导全市今后较长时间内在医(康)养产业方面有序发展。

规划全篇共6篇、28章,约3.5万字,分为发展基础、发展目标、发展布局、主要发展任务、重大平台、规划保障6个篇章。完整阐述和分析了峨眉山市在医(康)养产业方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布局结构,明确提出了9项主要发展任务和打造4大平台,并具有以下特点。

一、量身设定全市医(康)养旅游度假带发展定位。

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本底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高端医疗资源和中医药资源优势,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开放合作,围绕打造峨眉山市医(康)养旅游度假带目标,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业,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挖掘佛禅养生文化,拓展旅居康养业态,多样化多元化发展健康农业、健康制造业、健康服务业,形成具有峨眉山特色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培育峨眉山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打造成渝地区医(康)养产业发展新高地、世界级医(康)养文旅度假胜地,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中国“最养肺”旅游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建设中医药技术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国际一流的中医药康养园区,建设“峨眉山康养城”,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二、量化明确了全市医(康)养产业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到2023年,医(康)养产业增加值预期达到130亿元,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到2025年,医(康)养产业预期累计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吸引来峨旅游2500万人次,来峨医(康)养100万人次,增加值达到210亿元。到2030年,全市医(康)养产业增加值预期达到350亿元,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三、设定了六项全市医(康)养产业发展原则。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原则;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三是坚持突出特色、集聚发展的原则;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原则;五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六是坚持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原则。

四、明确了医(康)养产业九方面发展任务。

主要发展任务分为9个方面,分别是:高端资源引领,全力发展医疗服务产业;传承创新发展,深耕中医药康养产业;突出资源优势,复合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打响健康品牌,融合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富集健康业态,多元化发展运动健康产业;突出峨眉特色,大力发展健康农业;打造健康平台,发展健康管理产业;弘扬健康文化,发展峨眉山健康文化产业;以需求为导向,精细化打造“五养目的地”。

五、规划打造四大医(康)养产业相关重大平台。

重大平台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围绕医(康)养产业发展所需的数据、金融、交易、合作等共性关键服务,搭建四大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健康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要素支撑。分别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产业投融资平台、会议会展平台、开放合作平台共4个重大平台。

六、提出了八方面规划保障举措。

规划保障方面,坚持党的领导,突出规划引领,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加强资源合理配置,广泛调动社会参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本规划的目标顺利完成。重点在强化政策扶持激励方面,规划提出: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各项优惠措施,研究出台《峨眉山市医(康)养产业支持政策》,破除医(康)养领域政策障碍,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在招商引资方面奖励医(康)养项目招商引资突出贡献者。在项目落地方面对医(康)养项目优先提供土地保障,并为项目配套相应基础设施至项目用地红线。在项目用水、用电、用气方面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在金融支持方面针对性的推出有特色的信贷产品,满足医(康)养项目多样化融资需求。在医(康)养产业发展方面对投资规模大、品牌力强、带动性强、对医(养)健康产业贡献大的市场主体给予投资补贴、研发补助、设备补贴、物流补贴、培训资助、社保补贴、租金补贴等方面支持。在税费政策方面对医(康)养产业项目全面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在医(康)养产业项目人才方面给予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现金奖励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峨眉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