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手机版 智能问题
收起
prev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 calculator
next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策解读
【市司法局】《峨眉山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信息来源:峨眉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11-1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依据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印发了《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乐山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峨眉山市政府印发了《峨眉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健全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于此,立足我市实际,编制了《峨眉山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必要性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制定并贯彻实施《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重大。

三、编制和征求意见

《规划》编制工作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主要经历了四个环节:1.统筹人员安排,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临时工作专班,进行前期资料收集;2.对接国家、省与市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资料再收集和《规划》文本的初编制;3.就《规划》文本征求各乡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4.组织专家论证,听取意见并再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文本。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六章。第一章:规划背景。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短板和不足,分析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指标。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章: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平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进各平台融合发展。第四章: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对普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了具体规划。第五章: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提出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规划,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一体化。第六章:健全实施保障。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协调、基础保障、考评监管等四项贯彻落实规划的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