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林业局关于峨眉山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13号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5-08-24 03:19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方寿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市境内名贵花木和古树、大树挂牌保护”的建议,我单位已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古树名木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活着的古董,是有生命的国宝,是名胜古迹的佳景,是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生长的结果,一旦死亡则无法再现。长期以来,峨眉山市绿化委员会,峨眉山市林业局,峨眉山市园林局在市委、市政协的领导下按照各自的职能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全市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重大建设项目的施工以及社会市场的大量需求等造成古树名木的保护压力巨大,非法采伐、毁坏、移植、收购、出售、运输和加工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并呈上升趋势。

    二、为了切实加强全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峨眉山市政府于2008年颁布了《峨眉山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市林业局严格执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2014年1月30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的通知》,并且于2014年11月以林业局名义向市政府提出了对全市古树名木实施挂牌保护工作的请示,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复和执行。

    三、2015年市林业局在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作为牵头部门召集峨眉山管委会、峨眉山市园林局以及相关部门和镇乡,专题研究全市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工作会议3次(其中第一次会议由分管副市长卞茜亲自主持)会上对全市古树名木摸底普查工作、挂牌保护等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和动员。普查的目的就是要摸清我市古树名木资源总量、种类、分布状况,分析存在问题,总结管护中的经验,建立古树名木档案。为科学开发利用和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依据。根据市领导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市林业局对抽调普查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绿化委员会下发了峨绿委(2015)1号《关于对全市古树名木实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峨眉山市人民政府于2015年1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保护管理的通告》

    四、当前,全市古树名木普查外业普查工作全面结束,初步统计和分级是:全市古树名木总数量5979株,其中峨眉山风景区占90%。树种涉及有桢楠、黄桷树、银杏等14个品种,全市三级古树,树龄在100年至299年的,有4485株;二级古树,树龄在300-499年的,有934株;一级古树,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60株。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认真做好古树名木的档案建立和管理。

    2、认真执行和落实峨眉山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确定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人。在鉴定分级编号的基础上对全市古树名木实施挂牌保护。

    3、加大执法力度,峨眉山市森林公安局对非法采伐、毁坏、移植、收购、出售、运输和加工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将给予严厉打击。

谢谢您对林业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蔡贵洲               联系电话:15378477598

                             

                                 峨眉山市林业局 

                                 2015年7月6日

抄送: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