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政协峨眉山市第十四届一次会议58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17-07-14 03:19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尊敬的李家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文化为魂’规建特色旅游城市”的提案,我单位已办理,按照委员提案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你的建议内容有较强针对性,我们都赞同,城市建设如能有机融合当地独特的、优秀文化元素对峨眉山市建设“文化为魂”的特色旅游城市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城市文化建设,是本届市委、市政府建设两个“目的地”及生态文明城市非常重视和着力打造内容之一。提案中提到的峨眉历史上有许多帝王将相、名人墨客等留下动人的历史故事、神奇的传说、优美的诗词、精湛的书画艺术作品等,这些都是我们城市独特的文化瑰宝。如何将当中的一些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中,是我们正在积极思考解决的课题。我们认为要做好这个课题可从几个层次着手。

一是要做好系统梳理统筹规划。以城市总规为依托,全面系统的梳理峨眉历史、佛教、武术、茶禅、民俗、诗词、书画、名人等各类文化,编制峨眉山市文化发展专项规划。结合我市城市空间格局、功能分区、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合理规划布局“文态”。从顶层上做好文化发展规划和整体布局。

二是进一步研究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地域性与国际性、文化表达的艺术性。作为两个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要研究文化的创新性、国际性、艺术性。如何将传统文化用创新的方式、国际性视野、艺术化的手法表达出来,达到历史性、文化性、时代性、艺术性相结合,真正成为峨眉精神与文化的象征。

三是文化元素要与场所空间协调统一。文化元素的表达有其自身内在的内涵和精神,同时也需要外部空间场所的烘托和承载。文化元素的融入要在合适的空间环境和精神场所。比如现代商业中心不适宜设置态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在佛教场所周边不宜放其他教派文化;空间较小的场所不宜放过大的文化标志等。尽量做到文化内容、场所空间、景观艺术三统一。

四是文化元素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相结合。结合我市两个“目的地”及“一核四片三环一廊一镇、多景多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中的重大项目建设来落地。如南大门项目中游客集散中心、朝拜大道、佛禅文化展示中心、故宫南迁博物馆等蕴含峨眉历史文化元素的展示区,将厚重文化底蕴融入其中。在“城市双修”改造提升项目中体现峨眉地域文化元素。如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对雁门街基础设施改造,同时着手编制雁门民俗一条街的保护规划,我们将充分考虑你的建议,保护好传统文化,规划好传统文化业态,恢复文化景点、标志,打造峨眉民俗第一街。同时我们可以结合将来城市重点街区、重要节点、峨眉河生态走廊、公园、景点等建设中来表现峨眉文化。

关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我市正在开展城区主要街道人行道改造,进一步梳理人行、车行交通关系。近期我们正在积论证打通旧城部分断头路,连通并拓宽北滨河路。对大转盘、小转盘等重要节点交通改造,多渠道缓解城区交通。您提出的恢复文庙街交通问题,我局已完城了改造设计,正积极协调实施。

谢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杜宏           联系电话:13608139091

 

峨眉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7年3月23日


 


 


 


 


 


 


 



 

抄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