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8-09-26 17:00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吴勇等八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500人以上学校建立心理工作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单位认真研究,组织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2014年峨眉山市教育局成立了“婷婷心理工作室”。该工作室目前已有成员13人,分布在我市城镇及农村的11所高中、初中和小学,其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4人。

婷婷心理工作室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室成员培训、“送教下乡”等活动。工作室先后多次开展峨眉山市教师以及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教师职业发展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既普及了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知识,又帮助教师们更好地自我成长。工作室还先后到峨眉二中城南校区、桂花桥镇小、九里一小、龙池镇小、龙池中学、九里一小、罗目镇小、峨眉七中等学校开展活动,为我市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心理咨询及心理危机处理,在健全学生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提高心理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如:采用心理健康讲座的形式,带领留守儿童挖掘自身优势,提高自信心,唤醒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对学校一线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进行心育技术的培训,提高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的初步判断能力、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应对的能力;通过学生身边的成功案例,疏导及预防以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问题为主青少年心理问题等方面,工作室已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工作室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婷婷心理工作室,市教育局拟建“峨眉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实现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铺开与普及,促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辅导工作的发展。

“峨眉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定位:

一、完善我市心理教师队伍的建设,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有一名专职或兼职的心理老师为中心成员,负责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借鉴“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坚持两条路线并行的工作思路。

二、作为区域性的“峨眉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中心”,工作的总目标是:着力于提高全市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青少年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青少年人格的健全发展。

三、作为区域性的“峨眉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中心”,致力于构建多模块全方位的个性化心理健康实训模块,通过实训模块的构建,不仅完成为峨眉山市区域心理健康服务的功能,同时通过大数据的收集为研究青少年心理成长规律提供一手资料,保证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四、作为区域性的“峨眉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将主要践行心理健康服务理念。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中心不仅服务于峨眉山市的青少年群体,更加服务于峨眉山市的广大市民。通过网络服务与实体服务相结合,创新性的推出各式特色公益活动。

通过中心的良性运作和创新性服务,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开放、专业、公益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和活动基地,大力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感谢各位委员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市教育局

2018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