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政协第四次会议 第3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54     来源: 峨眉山市
打印 分享到:

胡文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按照委员提案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乐山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政策文件,通过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一、强规划,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我市从实际出发,编制了《峨眉山市宜居乡村建设规划》(2018-2022年)专项规划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等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任务。我市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制定了《峨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峨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在实施步骤、实施内容等进行了明确,提出了“试点示范、重点推进、全域实施”的推进方式,成功打造了“战斗村、友谊村、安全村、庙稿村”4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以点带面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效深入推进。2019年10月份,乐山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作为先进典型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抓项目,集中整治农村环境突出问题。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实施。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建设项目、“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农村污水治理示范村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村组道路的完善和提升,切实解决乡村道路通行不畅通问题;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逐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引导群众切实改变乱堆乱放的习惯,有效促进群众建好美丽家园的积极性;继续加强“小散乱”畜禽养殖治理,严格控制畜禽养殖区域,逐步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环境的逐步改善;加强对企业的污水排放进行监管,严格排放标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厕污共治工作的开展,推进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提升农村居住环境质量。二是抓好示范引领工作。通过乡镇申报、部门把关,选择“党建引领强、群众基础好、产业支撑亮”的符溪镇战斗村、友谊村、桂花桥镇庙稿村、普兴乡安全村等4个村作为全方位试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户分类、厕污共治等重点工作的开展。通过示范引领,提炼经验,做到改一户是一户”、“改一村是一村”,为全域推开提供模板。8月份动员培训会召开后,在全域范围内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三大革命”的实施。

三、建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一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有关业务股(室)负责同志为联络员。研究解决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召开9次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二是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卫生健康局、财政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部门各落实1名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列入推进办,参与实际工作,每周在农业农村局集中坐班半天,定期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加强协调力量。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在原有分管领导的基础上,加派一名党组成员充实分管力量,形成双分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局面。四是逐步建立管护维护机制。针对农村道路、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粪污处理、村内保洁等逐步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四是建立人居环境考核机制。拟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差异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四、强宣传,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一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示范村、示范乡镇打造,用现实的典型案例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环境齐抓共管工作的开展。二是通过村规民约约束群众自觉参与和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和引导力,让群众自觉缴纳卫生维护费,做到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维护人居环境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下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以创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为锲机,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五大行动”的开展,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为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夯实基础。

谢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薛莲      联系电话:13881394171

 

 

峨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20197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