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20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谯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旅游发展,文创先行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峨眉山市文创产品现状

目前,我市拥有旅游特色商品企业数十家,零散类旅游商品制造企业数十家。主要包含3大类,分别是竹叶青、功夫麻饼、峨眉糕等食品类产品;十方普贤、蝴蝶坊、峨眉绣、七彩南红等旅游纪念品类产品;高山蔬菜、雪魔芋、老腊肉等农副特产类产品。

二、推进文创商品工作情况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奖补支持政策》和正在拟定的《峨眉山市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拟设置奖金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的文创产品进行奖励,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商品,并实现产业化生产。

(二)推进文创产品开发。为深度挖掘峨眉山市旅游商品潜力,提升旅游商品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2018年、2019年分别开展了两届“峨眉山市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目前,部分设计图已由峨旅集团转换为“峨眉礼福”文创产品。

(三)强化文创产品宣传。借助被评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通过“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等平台,大力对外开展文创产品推介,足迹遍布韩国、澳门,北京、浙江、江苏、福建、陕西、甘肃、青海、重庆、广州、云南及省内成都、自贡、南充、广安、宜宾,汶川、西昌、阆中等地。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快旅游商品研发生产。一是鼓励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加强研发;二是文旅交通集团打样的产品,适时推出市场;三是对取得获奖作品的版权,授权给企业使用。

(二)深化文创产品营销。一是强化旅游商品布点销售。完善旅游购物网络体系,在景区、酒店、游客集散中心、高铁站、车站设置旅游商品自助销售展示柜。二是推进线上营销。通过小程序、机器人互动、公众号、二维码、官网、微店、小程序等方式对旅游商品进行营销推广。成立专业电商部门,在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设立官网,开展网络销售,鼓励旅游商品生产、研发、销售等企业与各类电商平台合作。三是强化“内外”交流。充分利用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大峨眉联盟等各类平台和西博会、广交会、旅博会、茶博会等各大展会活动平台,推动峨眉山市旅游商品走出去,国内外优质旅游商品资源引进来。鼓励组织本地文创旅游商品在全国开设卖场和展示、展销推广活动,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峨眉山市特色旅游商品知名度。

(三)打造旅游商品集散地。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型企业来峨建设旅游商品集散中心,促进文创产品进一步发展,将峨眉山市打造成为乐山文创产品集散地首选中心。

谢谢您对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