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11-09 02:41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何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乡村文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大力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加大政策保障。制定《峨眉山市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工作方案》,并将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是加大投入,丰富供给。市财政每年设立200万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以及5000万文旅发展资金。去年落实资金近200余万,用于乡镇综合文化站及两馆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和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图书购置、“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文化馆网络服务中心及文图两馆网站、手机APP、微信、微博。整合公共图书馆与农家书屋资源实现大数据管理,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图书的通借通还。市、镇乡、村积极开展文化六进、文化扶贫、巡展等文化惠民活动。每年开展了新春百姓大联欢、正月十五“闹元宵”、周末文艺展演、图片美术作品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峨眉武术进校园各类节假日、广场文艺及文化巡演等活动150余场次。

三是加强合作,补齐短板。大力加强与单位、企业、商户等合作,依托社会力量共同建设非遗展示馆、图书馆分馆、特色书屋、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信托培训机构、文艺队伍共同开展文艺演出、才艺大赛等文化活动。目前已建成图书馆分馆6个,特色书屋22个,文化馆分馆13个。

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引导乡镇综合文化站找准自己定位,突出地方文化特色,积极挖掘双福镇高桩平台、堂灯,高桥镇山歌,罗目镇莲宵,绥山镇喔山号梆鼓等地方传统文化,注重文化品牌的培育和打造,力争形成一乡一品牌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二、加强文化队伍建设

一是“走下去”。派出专业老师和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对各镇乡、村(社区)文化队伍进行培训、教学,指导和组织各镇乡、村、社区积极开展文化活动。鼓励学校老师、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文化积极分子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到镇文化站、村文化室担任文艺辅导员,通过培育农村文化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加强镇、村文化队伍建设,坚持开展全民阅读,举办“春联暖冬活动”、“峨眉论坛”、“文化进乡村”、“文化进商会”,“文化进校园”、“文化进监狱”、“峨眉山市农民书画展览”、“九里镇新农村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请上来”。每年集中对各镇乡、村(社区)的文艺骨干、文化积极分子进行培训。邀请高水平的文艺专业人士进行授课讲座,培训教学。由文化馆、图书馆业务骨干对文化站人员开展管理、运行、文艺等培训,提升文化站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建成农村“十里文化圈”,使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谢谢您对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