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11-09 05:44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万瑶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实验小学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检查方案,有序推进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在全市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5月10日,以峨眉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时间、检查内容、工作要求。

二是部门联动开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实验小学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建议,我局分别于5月31日和6月1日联合、市检察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胜利街道办按照通知要求,组成联合检查组,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其营业资质、索证索票、购进台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辅料贮存条件、加工设施设备卫生情况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严防假冒伪劣、过期食品侵害学生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共出动监管人员24人次,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共消除儿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5个。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根据年度抽检计划,将校园周边经营者列入重点抽检对象。在样品选购中,主要抽检各种饮品、糕点、膨化食品、方便食品、水果制品等。其次将校园周边经营单位购进(送货)的峨眉经营单位列入抽检对象,再次针对保质期短的食品采取快速检测。截至目前共开展校园周边抽检4次,监督抽检食品样品16批次,风险监测9批次,经检验机构检验,全部合格,快速检测12批次均合格。

四是采取错峰监管,狠抓监管到位。针对校园周边消费特点,我局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胜利街道办和实验小学负责人,采取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对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式台账管理,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明确责任,并督促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落实责任制度。结合前期工作情况,开展重点问题整治,在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督查,探索实施校园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落实学校食品营养健康管理制度,不但让学生吃得安全,更要吃得健康。

二是加大检查力度,整治突出问题。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校园及周边的检查力度,增加检查次数,将专项检查工作与食品经营量化风险分级“提级”等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校园周边食品经营量化分级动态管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密切关注涉及学校食堂的舆情情况,及时解决家长反映的问题。同时把校园周边列为重点抽检场所,加大对其经营食品的抽检工作力度,增强监督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加大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与教育部门配合,加强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违法案件,加强信息公示公开,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提高舆情收集和处置能力,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谢谢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