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背景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收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11-07 05:35     来源: 峨眉山市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易志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工作

一是巡查排查。我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依托技术支撑单位,对全市在册隐患点、重点场镇、在建工程、切坡建房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计排查点位140余处,新增隐患1处(已纳入预案管理),发放张贴“一表两卡”641份,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

二是培训演练。依托汛前排查,组织技术支撑单位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抓紧开展地灾防治知识培训和避险演练。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现场培训55场次,参训人员1400余人次。开展隐患点和在建工程项目地质灾害避险演练94场次,参演人员2100余人,实现隐患点和在建工程演练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灾、辨灾、避灾的能力。

三是群测群防。进一步完善了县、乡、村、组、点五级监测网络体系,部署专职监测任务87个,实现了隐患点全覆盖。根据新一轮换届调整,积极开展“三单一书”工作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的调整更新工作,确保防汛减灾12个100%目标落实落地。

四是在建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利用“两书一函”机制,组织相关单位对各行业领域的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在建工程项目常态化巡排查机制。截至目前,共排查山区重要在建工程项目7个,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

五是加强切坡建房隐患排查和选址指导。2021年以来,开展农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2轮次,排查农房近1200处,发放风险告知书和避险明白卡62份。联合农业农村局拟定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和制度,明确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建房必须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明确山区新设宅基地原则上不得切坡建房,确需切坡建房的,必须做好支档和防护措施,并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建房。

(二)项目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我单位根据峨眉山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全力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和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斜坡地质灾害隐患风险详查,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点位35处,治理工程8处、排危除险9处,避险搬迁安置137户,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

二、专业监测和科技防灾工作

2017年以来,峨眉山市大力推进“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通过专业监测、群专结合监测等科技防灾措施,全面提升全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累计投入342.5万元中省专项资金,对全市54处地灾隐患点(风险区)实施了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安装雨量计、裂缝仪、倾角仪、GNSS、无线预警广播等普适型设备150余台,覆盖了全市近60%的隐患点,基本实现了全市威胁20人以上隐患点全覆盖。2020年以来,通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应急排查等详查类项目,委托技术支撑单位403地质队,利用无人机航拍、三维激光雷达、InSAR技术、遥感地质解译等新技术新方法,对峨眉山市全域开展了不同程度、多层次、高精度、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工作,圈定了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地质灾害风险性分区,正逐步构建峨眉山市地质灾害“空-天-地”一体化监测识别体系。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全市隐患点数量由2020年底的154处缩减为目前的87处,减少受威胁群众457户1480人,保护财产12925万元。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2起,有效避免了7户20人因灾伤亡。连续十一年实现全市地质灾害防治“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的“三零”目标。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依托专业技术力量,通过斜坡地质灾害隐患风险详查、常态化隐患巡排查等工作,进一步确定“隐患在哪里”,逐点落实防灾措施,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二是深入推进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资金投入,通过避险搬迁、治理工程、排危除险等方式进一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三是全力推进科技防灾体系建设,积极向上争取群专结合监测、专业监测等“技防”项目,依托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提升全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提供技术支撑。

谢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电话:0833-5521607

网站标识码:5111810008             蜀ICP备0501583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8102000149号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